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活动总结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严肃校风校纪,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提高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证校园教学秩序稳定,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x月x日xx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由于学生年龄小,对校园欺凌这一感念比较模糊,教师结合生活案例,分析校园中一些学生的欺凌行为,给学校和同学造成严重的危害。教师明确告诉学生校园欺凌就是身体上、语言上、心理上和感情上的冒犯,打人、挑事端、取笑他人、恐吓、嘲弄、孤立排挤他人等行为都是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各班利用课件出示一幕幕校园欺凌的场景,部分手段恶劣的学生殴打同学、暴力屠杀、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抢夺同学礼物等事件,给师生带来极大的伤害。学生对校园欺凌行为深恶痛绝,班主任给学生具体分析了欺凌者的性格和心理状况,并由此展开了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大讨论,“当自己受到欺凌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学生讨论热烈,纷纷发言,提出了自己防范欺凌的方法。要做到自己不欺负他人,当看到他人受到欺凌时应当主动报告家长或老师,不能旁观漠视,及时拨打110求救电话。
为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学校要求教师做好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学生的矛盾,防止激化矛盾,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法制讲座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避免学生走错人生的方向,同时告知学生欺凌行为可能触发法律,将会受到严惩,走向罪恶的深渊。
通过预防校园欺凌班会的开展,大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懂得要与同学友好相处,一旦遇到欺凌时,要冷静应对,采取有效的方法保护自己或他人。预防校园欺凌为打造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