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4日-7月11日,本人参加了我院组织的赴井冈山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回顾党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井冈山,1927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亲手开创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因此我院开展的“红色之旅”思想教育活动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对此次井冈之行也有着深刻的体会。
井冈山是我党创立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见证中国历史伟大转折的一座不朽丰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新的道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员擎起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第一面旗帜,开创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井冈山开始,星星之火燃遍神州大地。
当汽车在井冈山下蜿蜒的公路行驶时,《十送红军》、《请茶歌》、《三湾来了毛委员》……这些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红歌就在车厢里荡漾,我凝视窗外不语,任由充溢着激情、柔情和深情的优美旋律,钩沉起曾经青春和激扬,也最为英雄主义和和秋风细雨般缠绵的浪漫遐想。
以前都是从书本上了解一些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这次上山才具体地知道了井冈山根据地是在许多山峰中的五块大小不等的平地上建立的,与山下通过五个哨口的小路相连,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部队的七百人上井冈山开始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道路,井冈山根据地人数最多时达万人,由于战斗频繁,敌人封锁,衣食住行极为困难,红军医院伤员最多时达八百多人,而医生仅有2人,另外有几个懂中医草药的,许多器械用毛竹制成,手术刀用梭镖代替,个别领导负伤,只发一包盐来洗伤口,算是特别照顾,困难之大,斗争艰苦,今天想起来真有些难以置信,然而先辈们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使中国革命沿着井冈山开辟的道路,取得最后的胜利。我非常感慨,心中的红色井冈,是燎原星火、红旗漫卷、杜鹃花开;是红五星、红土地、红缨枪;是打土豪、分田地,欢声一片;是“我自岿然不动”、“风展红旗如画”和“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英雄气概、理想追求、信念和信仰。
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井冈山给我们的震撼是井冈山之前无法想象和无法感觉到的,特别是对江泽民同志概括的井冈山精神内涵:“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有了深刻的理解,也使我们体会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许多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加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