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同事圈里听说过,多少对反翻转课堂有些了解,开始总是认为对于小学的孩子实现反转课堂不太现实。只是追星族一样赶潮流,还有点崇洋的感觉。当我看到大家都在试着翻转实践时,听说有的学校已经实施这种教学模式。就觉得也有点儿吸引力和好奇心。也逐步有了学习的欲望和激情。7月 3日,这个暑期期间我开始投入到慕课的学习中。被分到一班。
由于多种原因,几乎每天只能趁孩子晚上睡过觉之后,才能进行网上学习。认真的观看视频、做作业、参与讨论。由于年龄已上岁数,身体各个功能都在不断退化,加上习惯性的用笔记些东西及又不太会用电脑操作。对我来说还是挺困难的,老是赶不上大家,又怕拖后腿,似乎每晚都是到十二点半才结束学习。还好,一路爆跑。在班长的鼓励和同伴帮助下经过认真的读题、理解、找资料、回看视频,也算赶上了自己的学习队伍。根据自己学习的理解制作了v 教案,交上了第一讲的作业,也为下一讲的学习增添点儿动力。一路上,虽然感觉有些疲惫,但脸上还是洋溢着一点小小的收获上的喜悦。通过学习,我也有了对“翻转课堂”有了初步的认识。
它可以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时间,在课外或在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遇到不会或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也可以停下来仔细思考或做笔记,还可以通过网络向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克服难点。这样有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也实现了学生学习的个性化。
它可以增加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在课下视频学习中,可以跟同伴进行充分合作交流,课堂上就会节约出大量的时间进行又可以一对一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一起探索学习中的疑难点,即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又提高了教学效率。
它还可以让那些生病的或请假的及有些差异的孩子在家观看视频,学习漏掉的内容。补习那些不会,不理解的内容。以至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或就像我一样总会赶上自己的队伍的。
但是我个人而言仍有不少困惑的地方:我所教的是一所小学,孩子大部分都在农村。有的孩子的爸妈都在外打工,只好在家跟着爷爷奶奶,有的孩子是吃午托,还有的孩子是吃周托。一旦我们尝试这种教学模式,这些孩子怎么办?在家里可能没有网络环境,不能进行上网,无法进行看视频、查资料、与同伴进行讨论。爷爷奶奶又不太会电脑操作,再者办午托周托那儿也不会设备齐全的。即便有电脑的家庭,这些小孩子若是没有爸妈的陪同,能自主的去学习吗?若回到学校在课堂上再进行看视频,把预知和内化同时放在课堂上,那岂不失去了课前预习、解决问题的效果?更过多的耽误了课堂时间?
总之,面对现代的信息技术,面对现代的孩子。再用以前的传统教学模式总归是落后的,孩子也不太接受了。即使想借鉴反转课堂这个教学模式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我想: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最终还是会有解决办法的。“人心齐,泰山移”嘛。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一定会有所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