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月底,飞行部重庆直属中队组织参加了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先进事迹报告会,中队认真总结领会刘传健机长先进事迹的精神和启示,结合当前飞行部飞行作风整顿研讨活动 三个论坛:大中队长谈管理作风、基层书记谈队伍建设、飞行作风大家谈,进行了心得撰写。中队整理筛选一批好的文章供分享交流,从而进一步锤炼飞行作风,夯实安全基础。
20xx年5月14日,3u8633次航班从重庆前往拉萨的途中,突遇前挡风玻璃脱落。在这飞机已经失控的危难之际,机长刘传健凭借自己的过硬本领和丰富经验,采用全手动操作完成飞机迫降任务,安全着陆于成都双流机场。此次成功迫降创造了世界航空史的奇迹,我们必须感谢这位飞行英雄刘传健,正是他在关键时刻的冷静、沉着和高度的责任感挽救了机上100多乘客的生命。
我有幸参加了刘传健机长先进事迹报告会,见到了英雄本人,说实话跟照片上区别不大,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在电视上看到英雄的那种激动的感觉,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让世界都感动的英雄事迹,将全机100余人平安送回地面。让我意识到这样一个道理,所有的英雄都是普通人,普通人都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军旅生涯塑造坚强意志。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刘传健机长在成为民航飞行员之前曾经是我国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的一名教官,他早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成为了一名空军的飞行战士。十几年的军旅生涯,常年进行军事化锻炼使得刘传健具有钢铁般的军人气节。而在此次飞行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刘传健的军人作风恰恰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当在9000多米高的高空中飞机的挡风玻璃脱落意味着驾驶舱所有人将处于零下40摄氏度的高速行驶过程中。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人会严重缺氧,正常人不到两分钟就会晕厥甚至休克。而刘传健却在这样的情况下,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圆满完成各项手动的飞行操作,成功迫降安全着陆。可以说军旅生涯让刘传健得到人生最好的洗礼和磨练,坚强的意志让刘传健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此次紧急迫降任务。
勤学苦练做到精益求精。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刘传健机长一直以来坚持不断地训练,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不断地改进并提高。他在以前的学习中就多次对高空出现紧急故障情况下的操作进行过多次的训练。一次次的特殊训练,让刘传健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他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仍然坚持学习不断地总结,在工作上真正做到精益求精。据他的妻子讲,他每次飞行结束回到家中,都还要回想下自己在飞行过程中有哪些进步,还有哪些缺陷。在一次次地飞行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他一生对飞行事业情有独钟,因此他离开部队后踏上了民航飞机,成为了一名民航机长。但他仍然不断进取,正是他的勤学苦练掌握了过人的本领,在高空飞行飞机出现故障的时候,凭着自己的经验,冷静从容应对,成就了此次世界奇迹。
高度负责成就英雄壮举。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成功迫降双流机场之后,刘传健机长并没有闲着,他很快召集了此次航班的机组人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此次会上,他一再感谢机组其他人员的支持和配合,他也感谢机上的乘客对他的信任。当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发生紧急情况时,他感到害怕吗?首先想到什么?平时训练时候经历过这样的情况吗?他说,他并没有来得及害怕,仅仅想的是如何手动操作,如何安全降落,保障乘客的安全。平时虽然也进行过类似的训练,但是像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当然自己心里并没有慌乱,而且非常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这样的事故。他自己说,这条航线他已经飞了上百次了,对于航线的情况已经了然于胸。这些话看似非常的平凡,但是,我们不难看出,在危难之际能够如此镇静沉着,心里想的是乘客的安危。正是有了这样的机长,正是有这样默默付出的乘务人员,才能让我们的航空飞行安全有保障,让我们的乘客放心乘坐方便快捷的飞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得不让人觉得刘传健配得上飞行英雄。
作为航空公司的一员,保障飞行安全是整个民航业一致的追求,我们要向刘机长学习。
一是要学习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刘机长视乘客为家人,为了避免乘客和机组成员受到进一步的伤害,在听觉完全失灵的情况下,靠自己的毅力操控飞机,将全机100余人平安送回地面。
二是要学习他刻苦训练、业务精湛的工匠精神。刘机长平时严格模拟训练,培养出高超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在千钧一发的死亡线上,凭借娴熟的飞机操作技能以及丰富的飞行经验让飞机紧急备降,成功挽救了全机人员。
三是要学习他临危不惧、沉着果敢的战斗精神。在极端的条件下,刘机长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处理妥当,与机组人员和地面保障单位密切配合,凭着超人的胆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驾驶飞机成功备降,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