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她是华坪县女子高中的创办者,华坪县孤儿院院长,少年丧失母亲,青年丧父,中年痛失丈夫,两次肿瘤手术,癌细胞转移到肝脏,身患重病却始终坚持上课……
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是那些贫困山区孩子求知的“指路牌”;更是130多名孤儿的“妈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张桂梅用自己的教育初心,通过19年的努力实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她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用行动向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课,她用实际行动让贫困女孩华丽转身的“天使”。
与榜样相比,认为忙忙碌碌、按时上班、仅仅得意于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我们,也着实让我们有些无地自容,因为她是在拿命去奉献和付出的优秀人民教师。
她让我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像她那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身心的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上。要克服一切困难,像母亲般关爱全部学生,不仅生活上关心他们,还积极培养他们学习兴趣和积极向上的业余爱好。
学习张桂梅老师,就要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崇高境界;学习她热爱生活、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优良作风;学习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传授做人的道理。现在有些家庭的宠爱、溺爱,孩子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太阳”,从小就养成了事事以自己为中心的习惯。所以教师在自己热爱学生的同时,还要注意让每个学生也学会去爱别人、欣赏他人。
服务好每一位学生,我们要做到不但关注那些学习好的学生,也要关注学困生,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对每个学生的思想品德,身体素质都要细心关照,服务周到,促使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对学生就要有慈母般的爱心,多与学生沟通,要热爱学生,热爱生活,艰苦奋斗;要有乐观向上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做到因材施教,培养更多新时代的新人,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