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倍受父母的关爱,一部分孩子在感受爱的同时心存感激,能听从父母的正确教导,关心和理解父母,与父母之间建立起了和谐的亲子关系。而在一部分家庭中,由于家庭教育存在一定的失误,一味地凡事包办,有求必应使孩子们大有一种吃蜂蜜不觉甜的感觉,父母为孩子做任何事,付出任何代价,在孩子看来都是理所应当的,他们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爱别人、爱父母。个别家庭也因为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孩子的感情游离于家庭之外。随着自主意识的不断加强与父母在学习、生活、观念等方面越来越多的发生分歧、矛盾和冲突从而不利于家庭生活的和谐发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设计这一活动主要目的是想引导学生们去理解父母,知道是父母将我们带到了人间,让我们有了第一声啼哭,通过故事体会到当生死攸关的时候,父母总会义无反顾的舍弃自我,把生命的希望留给后代,从而去发现父母对自己的爱,去体会做父母的不易,引发学生对父母的感恩。使每个学生都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