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确很可怕,它一旦猖狂起来,能击溃人的斗志,让人彻底崩溃,失去目标与希望,甚至丧失生活下去的勇气与自信。但如果失败不能把你征服,而是被你踩在了脚下,那么胜利就一定属于你。如果你坚强地面对失败,那么失败将畏惧你。海明威在《老人与海》里为我们塑造的那位老人,就是这样一个敢与失败抗衡的典型例子。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一次特殊的捕鱼经历。在连续八十四天的捕捞一无所获后,他钓到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这是老人从没有见过也从没听说过的。鱼大力气也大,大鱼拖着小船在海上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遇到过的艰险考验。大鱼奋力挣扎,老人筋疲力尽,皮开肉绽,一不小心,这条大鱼将会威胁到他的生命。但他并不向大鱼低头,而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大鱼展开了不屈的周旋,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了船头。
然而,幸运并没有降临,更大的考验还在等待着筋疲力尽的老人。那是一群嗅着血腥而来的鲨鱼,一群比大鱼更凶残的敌人!老人与鲨鱼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老人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大马林鱼还是笨死鲨鱼吃光了,最终拖回家的只有光秃秃的鱼骨架。
“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在许多人眼中也许就是失败的代名词!但我却以为老人是不屈不挠的胜利者。在八十四天没有钓到大鱼后不灰心;在巨大的马林鱼面前没有退缩,没有选择放弃;在一条条凶猛的鲨鱼面前没有畏惧,没有丧失战斗的勇气。虽然他没有带回人们所希望看到的一条完完整整的马林鱼,但他带回了人类勇于善战一切困难的坚强信念,带回了一副蕴涵着人类永不言弃的精神“铮铮铁骨”。还可以说,他“钓”到鱼了,“钓”到了一条比马林鱼还要大,还要宝贵的“鱼”。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不是要让失败来征服你,而是要让你来战胜失败!“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有多少人能做到?但只要能做到?但只要能做到定能做出不凡的成绩。居里夫人进行了上万次实验,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以她惊人的恒心和毅力,终于发现了镭和钋这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炸药大王诺贝尔为了制造出安全而又威力大的炸药,经历了几十次挫折,面对失去爱弟的痛苦和众人的嘲讽,他依然坚持不懈,排除万难地试验着,终于制造出了胶体炸药、无烟炸药等,为现代军事工业奠定了基础。
人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挑战和考验,不管如何,你应该时时刻刻有着一颗坚韧的心,决不向失败低头。你瞧,老人最后躺在小屋里睡觉时,还梦到了狮子,这头狮子就是他那永不衰老的不服输的精神。
我就要做这头永不言败,向人生极限挑战的狮子,我要勇敢的把失败踩在脚下!!我足能做到,我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