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向大家讲述我过去一年的经验和历程,同时能够代表09级的学生们抒发我们的心声和承诺,我感到很荣幸。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高x,来自临床医学系07级7班。目前的职务是院报学生记者,学生分会学习部干事,五月剧社副会长。过去两个学期做出的成绩和贡献主要在学习和写作两个方面,两次期末考试,我的学习成绩都是班里第二名,拿过一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二等奖学金,截至目前,共五次在院报发表作品,在其他校园报刊上也经常有文章发表,在院系组织的各种征文比赛中也拿过不少奖项。另外,我还比较喜欢表演,在“英语短剧大赛”中,我们五月剧社选送的《吕布与貂蝉》以幽默生动的表演征服了全场的观众,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我饰演的王允一角颇受师生们的好评。
在竞争残酷的医学院里,学习永远是第一要务,尤其是临床医学系就业形势严峻,我们都背负着考研的压力,更应加倍努力,争取考研以将来获得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就第一学期的课程而言,由于都是公共基础课,所以相对轻松,只要上课专心地听讲,跟上老师的思路,把功夫下在平时,期末考出高分拿到奖学金还是十分有可能的。就具体的科目来说,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基础化学这些科目理解的成分更多,所以上课必须跟上老师的思路,第一遍就把知识学通学透,如果一时疏忽走神没有跟上,下课一定多学多问,以免造成知识的空白。思修,形势与政策,计算机等科目都是记忆的成分多一点,所以上课认真听课,课后若有时间就及时的复习一下前面的内容,考前下点力气背一背,也问题不大。我想强调的是英语,因为我们最后拿学位或考研,都要过英语这一关,而且英语的分数是死杠,这里通不过,其他科目分数再好也无济于事,而第一学期课程相对轻松,你们就必须把英语的基础打牢,以免将来考研时太过吃力,所以你们平时要把英语课重视起来,作业认真对待,最好提前做一下四级考试题,将来肯定受益很多。
在没有上大学之前,大学在我们的印象里是一座圣洁典雅、遥不可及的梦幻乐园。学习之余,我们经常构思着大学里的幸福图景,良师益友的畅谈宏辩,假山花圃的春意盎然,并行恋人的漫步私语,人工湖畔的徐徐暖风,多少次出现在酣然的梦中。然而,当我们真的站在大学的门前,呈现给我们的却是一座漫天黄土,遍地沙石的硕大荒园。于是,我们期待中的精彩纷呈便被大大简化,甚至简化到了每天宿舍、教室、餐厅三点一线来回奔忙。虽然心中有一点失望,但我并没有因为生活方式的枯燥单一而觉得委屈了自己,相反,溢满心头的是一种充实之后的满足和快慰。因为我明白,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这种枯燥单一,医学的博大精深要求我们必须去承受学习的苦涩的磨砺,也只有远离了那些浮华和喧嚣,我们的心灵才变得空明澄澈,一丝不乱,我们才能将那些淳厚的心志倾注于知识的沃土,才有可能去实现心中的誓言和宏愿,才有资格去做一个笃行济世的天使。而学习的道理也是朴拙平易的,只要我们精诚地努力,勤勉地付出,学习道路上的风景便会呈现给我们最最真实的美丽。
学习固然是重中之重,但大学的殿堂却实在不应该仅仅被学习所充斥,大学就是大学,大学生就应该有不一样的风采。如果跨出大学校门后我们的回忆中只有学习,这不能不说是留给青春的遗憾,这段最美好的年华应该丰盈充实,但不应暗淡无光,我们需要的是一些安恬劳碌的景致和气度。刚来潍医时,虽然硬件设施条件不是很好,但我依然尝试着将身影投向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院报到五月剧社,从学生分会到大学生艺术团,从在红协中的演唱到在英语短剧大赛中的演出,从在院报发表第一篇文章到在各类征文比赛中屡屡获奖。在这些纳新和比赛的参与和竞争中,我不知经历了多少挫败,但在我的词典里,青春就应该轰轰烈烈,大学就应该潇潇洒洒,即使我们热切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即使我们自鸣得意的作品没有受到应有的赏识,只要我们去做了便心满意足,只要我们努力过了便无怨无悔。其实一切都没有成败可言,停止就意味着一切,努力过了便会有很好的未来。面前的机会很多很多,只是你一定要大胆地去做啊!只有这样才会为你的出色创造可能。
时光飞逝,一年的大学生活在弹指之间倏然飞去。回首走过的路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华美和温馨,却同样充满了欢声笑语,谈不上什么成功,但于我已经满足。有人问过我怎样去平衡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关系,我觉得没有设么指标和尺度可讲,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认认真真地去做,兢兢业业地付出,就可以把所有的事做好。也有人问过我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时刻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和做这件事的价值。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摆在你们面前的道路很多很多,且每一条都是那样宽阔美好,只是需要你们用勇敢的胆识和精诚的努力去闯荡和开拓。让我们用心去拥抱自己的大学生活,让前路一切美好的憧憬和所有青春的誓言在我们不竭的心泉里精神永驻,清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