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3月5日什么日子?没错,是学雷锋日,也正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的纪念日,因此整个三月,就成了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文明月。四十多年过去了,雷锋离开我们越来越久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垂不朽,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我们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的学习,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今天,站在这庄严的国旗下,我们要谈的主题就是:学雷锋,扬新风,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围绕这一主题,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树新风。
“雷锋”这两个字,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士兵,他无私,他爱岗,但是他的生命却仅仅走过了短暂的22年,他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人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童话故事:一个在一片草地上玩耍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她轻轻在捉起她,然后又小心翼翼将蝴蝶翅膀上的刺拔掉,又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最想要的是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