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北京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的浙江宁波“支教奶奶”周秀芳回到家,就于10日下午来到宁海县,感谢为湖南溆浦县捐建5所希望小学的91岁老党员王春文。
“感谢您的慷慨解囊,现在孩子们的多媒体黑板有着落了,也能享受到更先进的教学资源了。”周秀芳说,“感谢王老先生的善举,我的荣誉有您的一半。”
周秀芳带来了王春文为湖南省溆浦县捐建的5所学校的消息。“这两天,学校工程正在紧张地验收中,马上就有670余名学生可以入驻新校舍了。”
“支教奶奶”周秀芳是宁波的一位小学退休教师,在古稀之年放弃退休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到贵州、湖南支教,在湖南溆浦和宁波两地架起了爱心桥梁,将长三角上万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的大山深处。在她的努力下,新建了29所希望小学,帮扶了400多名贫困学生,为学校捐款捐物3400多万元……
王春文老先生和周秀芳结缘的事要从去年说起。去年的10月27日,王老看到“支教奶奶”周秀芳的事迹,今年1月,联系上周秀芳,请她来宁海详聊湖南溆浦的贫困情况。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春文就决定通过宁海县慈善总会捐资250万元,在溆浦县观音阁、向家冲等地建造5所希望小学,并于4月动工,目前均已建成。
欣喜之余周老师也有些担忧,“宁波和溆浦的教育水平有差距。为了让孩子们能获得更先进的教学资源,我已经联系了鄞州的特级教师,老师们答应免费赠送视频教学资源。但由于缺乏多媒体黑板,无法进行远程教学,王老先生可否帮忙?”
王春文一口答应下来,让会计把购买多媒体设备的15万元支票送到宁海县慈善总会。
和周老师一起来到宁海的还有溆浦县的张老师。看到王老的义举,张老师也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当场落泪。“孩子们现在都有了新校舍,读书的地方也变得亮堂了,真是替孩子们感到开心,谢谢王老先生!”
经商的王春文十分热心慈善。早在1992年就设立了王春文助困基金用于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2009年,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又设立了“王春文慈善基金会”,通过县慈善总会累计捐赠1016万元。
已过耄耋之年的王春文,至今还和老伴住在兴华幼儿园的老平房里,家里用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陈旧家具,蚊帐上还打满了补丁……王春文说,“做慈善没有退休的一天,我活到多少岁,慈善就要做到多少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