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珍惜,带着微笑,带着欣赏他人的心情,踏上了“广东省校长跟岗学习”的学习旅程,期待着在学习旅程中与同仁们相识、相知、相学,渴望与学员们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智慧共生!
十一月秋意正浓,一大早起来,带上准备好的行装走在通往汽车站的路上。路上车很少,秋晨的微风抚面,吹着路边的小树叶轻轻摇动,也清爽着起来迎接新的一天的人们的心灵。原来每天的清晨如此美丽与充满希望,静谧、明净、清爽。如此感觉真是出门之前未曾想到的,就如长期在自己学校默默耕耘,无法领略到他校在现代化管理中所绽放出来的一道道别样理念的光芒一样!
车不停开往活动的集结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到达后时间很紧,我们立即赶赴参加下午的“认识本班学员”的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学员们放下身心,拉近距离。第二天的教授跟岗前培训,指导老师的专业引导,提醒大家带着问题,带着目标走向基地学校。一场动员大会之后,大家扛着行装,上了基地学校派来的专车,像一群刚上学的小孩子高高兴兴奔赴基地学校。
现场体验,借鉴反思
这一次我们组“跟岗”学习的基地学校是深圳市滨河小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早已听说这所学校在深圳名望很高。学校以追求“和在自然,美在卓越”为办学目标,突出“和美教育”特色,校园环境清新高雅,现代化设备完善,是一所广东省一级学校。到达学校,一看,的确名副其实,整座学校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刚进学校,校方早已为我们把本次活动的方案准备妥当,各方面的安排细致周到,合理有序。学校还为我们每人准备一份本校的资料,齐全的资料装在精美的袋子里,这份沉甸甸的资料可是汇聚了滨河小学近几年领导和老师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啊!
在接下来的“跟岗”日子里,我们先后听了该校校长——孔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的总体介绍,又听了学校行政对学校教学管理、德育工作、校园网络建设、书香校园建设等方面的专题介绍,还参加学校的各类会议、各种活动,察看学校的每一处环境,所听到的、看到的无不体现学校“思于广大,行于精致”的工作理念。学校开展各种活动,筹备各类事情都必须经过周密思考,专题讨论,全面规划,最后才形成可行性的计划或方案,事无大小,均力求尽善尽美。就如我们刚好遇到的上级对该校进行德育绩效评估这件事,为迎接这次的德育绩效评估,学校在活动安排、人员的调度、自评报告的设计、资料的整理等,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让你感觉到学校领导运筹帷幄,淡定自如,务实高效的管理协调能力和老师们工作细致、扎实以及倾心合作的团队精神。连自评报告的封面的设计都一丝不苟,相当讲究。我想,学校领导的用心,必将影响老师的用心,老师的用心也必将润泽到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上。教育无细事,事事显理念。“思于广大,行于精致”是滨河小学一门隐性的课程,它推动学校沿着“精致办学”的方向发展。
深圳市滨河小学比邻深圳书城,学校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开展“坐拥书城,亲子阅读”的课题研究,提倡亲子到书城看书、买书。要求亲子同看一本书,共谈心得体会。为认识书城的真面目,休息天,我步行来到书城,果然与想象的一样,这里是书的海洋,规格很高。书城不只卖书,也很注重读书活动的宣传,更注重发挥书城在创建书香城市、提高城市居民文化素质方面中的作用,这一点和学校的老师,不止教给学生知识,更要育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翻阅中看到星云大师的一本《包容的智慧》,其中一段星云大师说:“从管理上说,我们的心能包容多大,就可以领导多少人。如果容得下一家人,可以做家长;……容得下一国人,可以做国君。”我想着,作为一名校长心中该能容下多少人呢?觉得书不错,也就顺手买回一本。
在我们“跟岗”期间,恰逢孔校长要到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小学参加广东省校长工作室的办学诊断活动。活动很有意思,机会相当难得。我们跟随孔校长开了一个下午时间的车从深圳来到了河源连平县。我们到达时已是晚上。
第二天清晨,在昨晚看不到的美丽山城中醒来,用手轻轻拉开窗帘,平时难以见到的美景尽在眼前。山头被轻轻舞动的薄雾笼罩,刚露出头来的秋日发出一丝丝柔弱的黄光,追赶着轻雾迎风飘散,山下村民自建的房子,一座座错落有致,不多也不少,贴着山脚,瞬间觉得眼前一幕与画家勾勒下的美景一样和谐美丽。站在窗边,仔细想想,能在早上醒来欣赏到如此美景的一生能有几回?!美景虽好,但仍不及昨晚入睡前孔校长在学校管理方面的个人心得的分享,让我更感觉到实在与厚重。
接受诊断活动的学校离酒店不远,学校是县城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学校。但比起深圳的学校,差距不小。虽然条件一般,但学校管理工作做得很精细。校园环境优雅,花草葱葱绿绿,文化氛围浓厚。第一天我们听了该校校长的汇报,听课,参加学校第二课堂展示活动,第二天有幸聆听了广东省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卢春梅校长的对学校的诊断,卢校长充分肯定学校长期以来的精细化管理和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这两天的实地察看,结合学校实际,为学校提出了以“绿”为主题的特色校园的创建行动计划,提议学校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创建绿色生态校园环境,另外,充分理解“绿”的内涵,从尊重生命,尊重学生出发,开展“绿色课堂”研究,通过研究,提升课堂绿色品味,提高绿色品质,树立绿色品牌。随后,校长工作室的其他校长也为学校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我想,学校办学,有专家指点,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鸟瞰教育这片广袤的大地,能更准确地认识和定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方向,对教育的前瞻性更具把握力,实在是难能可贵。
回到深圳,在跟岗的最后阶段,孔校长带领我们参加深圳市罗湖区的一个校长论坛活动。活动在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学校举行,校长也是广东省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杜小宜校长。当天正好也有来自江苏的十几位名校长到学校参观学习,因此也一起参加校长论坛活动。那是一场教育精英的对话,教育学者之间的学术交锋,时时刻刻让你体悟到教育的无穷魅力。坐在他们身旁,能让你感受到名校长的自信、博大和精深。每一个人的展示,体现了各所学校独特的办学思路,如花园的朵朵奇葩,各有各的芳韵和美丽。
托尔斯泰说:“任何伟大的作品都是蘸着血汗写成的。”我想,收获源于付出,名校源于精心的打造。在座的名校长和集他们智慧结晶的一所所名校的形成,肯定也凝聚他们不少的血汗。
能与这么多有独特学术魅力的名校长同坐,静心感受不同的管理理念。更有一种让你感觉如临大海,眼界顿阔的兴奋。
总结交流,感受快乐
本次活动由项目负责人于慧博士全程策划,力求为学员设计一种培训新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零距离接触,全方位学习”,细微的感悟、切身的体验。持续、随时的观察和体验,让学员们获得真实、全面、及时而又强烈的印象和思考。大家每日必写所见所闻,所得所悟。还得参与中期的教授指导。大家在忙碌的总结与反思中体验,在锻炼中成长。
同组的几名学员,是来自各学校的管理骨干,大家在近20天的学习与共处中交流学校管理经验和办学情况,进行着“差异反思”,这也将成为今后教育思想上的合作伙伴。
最后一天,学员们回到第一天集合的地方,各组收获满满地诉说着这些天发生的点点滴滴。项目负责人的最后总结与回顾,勾起了大家20天中苦与甜的回忆。博士的一句“大家辛苦了”,更是勾起大家外出20天,彼此互相学习照应的复杂心情。博士又通过大屏幕,展现了活动中动人的画面、qq群交流中感人的话语,发生的一幕幕掠过眼球,透过大脑,穿过大家的心,让大家心存感恩,心怀兴奋。学员们收获经验,感受着头脑丰富带来的快乐。事实证明,圆融的智慧来自平常的生活,细节更能打动人!呈现中连参会的领导都为之感动,作为亲身参历者的学员们怎能不为之动容?这时我想,我们的学习过程和体验很重要,对我们的学生而言,注重学习的过程与体验也是同样的道理。
二十天的专注学习和体验,全身心的投入。让我明白与名校长的差距,我想,如何开展有计划的学习从而不断地提升自我很重要。另外,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在学校教育中,应重点关注什么?也是参训后萦绕于心的问题。
滨河小学“思于广大,行于精致”这句话,宛如秋晨的微风,“和美”地引领着我慢慢地臻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