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憧憬与幻想走进川农这所美丽的校园,感受了一年的大学生活,也洗礼了自己。在这一年里,我懂得当代大学生不光要学好知识,更要学以致用、掌握其它好的品质。社会实践就是平台,让我们把知识与爱心结合,表现我们的能力。
我们队长是大二的,他总结去年活动,让今年的实践实施性、意义性较高,我们这个队人员比较少,方便了管理,彼此接触的时间也比较长,大家建立深厚的友谊,在工作中默契度很高,也将快乐与辛苦融合,把实践当成了自己人生的体验,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
在实践期间由于雅安一直洪灾不断,多条通往灾区的道路不能通行,团队决定把实践目标主要放在抗洪方面,还有就是雨城区附近的壹乐园服务站。
我们前期是在壹乐园服务站,在17号下午我们去了雨城区的一个服务站,我负责教他们画画,我只是告诉了他们画画的基本,似乎就已经唤起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教他们画最常见的草房子,然后就不断的有孩子叫我为他演示,听着他们不停地叫着姐姐,看着他们在我教的基础上,用不同的色彩来画其他背景,表现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充分的看的出来他们都是快乐的,没有因为地震、洪灾留下阴影,还有就是师兄师姐教手工,孩子们积极的学习,看到自己成果的满足,整个下午这个小小的教室,充满着欢声笑语,就像一首天籁之歌似乎大家都不会厌烦。
孩子就像美人鱼一样,对于痛苦与不开心可能只有7秒钟的记忆,因此童年的孩子是最开心的。
在实践的最后两天是在雅洲俯物流仓库,我们跟壹基金的人一起搬水,这是一份艰辛的工作,在家里我们都是宝贝,也许从来没干过这么累的活,但是在搬水的过程中,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毫无怨言,我们团结合作,共同完成了这次任务,最后总结大概每个人都搬了3吨,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天文数字,但是大家都做到了,正是这种坚持让石棉灾区的一个村有了3天的用水量,度过最重要的时刻。
不管多么辛苦,我们都很开心;不管手上有多少伤,我们都无怨无悔;不管事后我们怎样的腰酸疼痛,我们都坚持不懈。只为了让更多的灾区人民能度过难关。
总结这次实践,天气一直都在下雨,雅安灾情不断,亲朋好友不断的呼唤我们回去,但我们都执着的留下来,完美的结束了实践。这期间,我永远记得那个踢球的可爱孩子,记得孩子们叫我为他们在本子上画画的惊喜,记得那个热爱美术的小女孩经我提点茅塞顿开的快乐,记得他们唱歌给我们听的满足,记得搬水时大家团结合作的美好时光,记得离别不断向我们挥手的婆婆与孩子们。
暑期社会实践让我们从各方面锻炼了自己,用心去实践每次活动,用爱与孩子们相处,用宽容与队员和睦相处。我们筑梦,我们与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