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天的简单培训,xx护豚小蓝分队于xx年8月1日到达xx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开展了为期24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24天中,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玩耍,一起体验艰苦的滋味,一起享受奋斗的乐趣。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是其中一员。而开始的开始,纯粹是被余sir的介绍所吸引,抱着一种“好好玩啊”的心态去报的名。但,真的万万想不到,那一时的贪玩竟能带给我如此多的意外收获。
开始几天的日记中反复出现这么一句话: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是的,24天里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接近大海,发现海水真的很咸很咸;第一次爬那么真实的山,以前爬的山都是有人造阶梯的!第一次睡在石头,烂木板上,还完全不觉得别扭;第一次接触这么高大上的仪器;第一次认识么高大上的人·然而,从第六天开始,日记中不再是纯粹的赞美,我开始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抱怨自己为什么要拿这么多数据来做,12点多还没能洗澡,每天只能睡5—6个小时。没有新鲜感的支撑,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在干嘛。直至江教授的那席话,惊醒了迷懵的我。那天下午,因为只有一个称,所以所有的网都是我跟洪轩测量。加上渔获量很多,我跟洪轩的速度非常快,这一幕被教授看到了。晚上开会,他问我们这种做法跟流水线上的工人有什么分别。只知道怎么做,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只会付出劳动,却不会享受劳动成果,面对庞大的数据都不以为然。然后教授又举出很多例子,告诉我们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每一个现象都隐藏着许许多多的原因,我们做调查就是要把原因找出来。而找原因,就要通过大量的数据,找出规律,再从规律中发现特例,从特例中去寻找这个原因。曾经那些被我定义为大而空的话,在加以例子说明后,我才觉悟,原来是自己水平不够,领略不了这些话的内涵。于是一切又都变得明朗起来。每次跟高手们一起开会讨论,心里都会默默地想:对喔,为什么我想不到呢?顿觉自己脑袋装的是草,可是又非常喜欢这样的讨论,因为可以从别人的话语中感受别人的思维方式,一种更为全面,更为新颖的逻辑。另外,做事一向粗心大意的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科学的严谨、客观。师兄师姐们对待数据好认真啊,细致到一个字的差距都不会放过,因为这些数据不仅仅是今年的成果,可能更会影响几年的观察。这让我学会了要带着责任去做事,并要把事情做到极致。
其实,最让我纠结的是做社区调查,并不是说害怕与陌生人接触,而是连我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记得一个被访大哥说,我们大学生做的这些调查根本起不了作用,也阻止不了核电站要建在那里的事实,出来做调查也只是给我们玩玩,体验一下,积累一点社会经验罢了。虽然他的态度有点偏激,但说的话未尝也没有一点道理。而且从很多被访人的口中听到了他们的无奈,这也很让我失落。火电站,核电站对环境,对人体有危害,谁都知道,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政府说要这样做,作为普通市民的他们又能做点什么呢?然而,我们又能做点什么呢?晚上开会也有说到这个问题。勉强能接受的一个说法就是,我们要从经济和环保两方面来考虑。核电站对白海豚生活环境多多少少会有一点负面影响,但如果核电站可以给当地带来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那就不能只顾环保,而不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要权衡这个轻重。另外,虽然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事实,但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拿出数据,真真切切地说明核电站对周围环境确实产生不良影响,从而要求核电站做出赔偿或者采取改良措施。社会生活本来就存在着很多复杂的关系,稚嫩的我也会慢慢学习。
当然,不得不说的还有情感收获。记得第一天过来保护区,就惊讶于他们的热情。加上多天的相处,对他们也多了一些了解。非常具有个人魅力的xx;样子憨憨但超级好人的刘哥;说话幽默的多情男发哥;勤劳的一等一好男人泽哥;温柔漂亮,堪称女人典范的xx···其实,这些又怎能用简单的几个字来概括呢?反正想起他们来,自己都笑了。还有与队友们的感情也是杠杠的。喜欢直呼师兄师姐的名字;喜欢大家常说的那句“我有空,谁要帮忙”;喜欢饭后和大家散步;喜欢自己可以毫无形象,经常出糗,像小朋友那般天真的玩耍···虽然与研究生师兄们接触不多,但对他们印象还是不错的。3号开总结大会,江教授分享了很多他个人的感受,教给我们不仅科研的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听着听着,就有种想哭的心情,害怕以后再也听不到他的发言。因为遇上一个好老师真的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位这么有思想深度的老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