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前期,我们一次次地修改活动方案,进行选拔和培训队员、分工、布置任务、整理活动所需材料和物品、与合作单位和实践地点联系沟通等各项准备工作。这其中所需要的细心负责和付出的辛苦,只有真正参与的大家才能体会到。
在活动中,大家针对活动的实施、如何提高活动效率等问题各抒己见。有时可能会产生分歧,但只有在一次次的争执、讨论、磨合中,才能确定最佳方案、将工作做到最好。采访、调查、宣传、开会、总结是这几天活动的基本概括。模拟法庭演出之前,大家都认真背词、多次排练,互相鼓励和配合,为的就是能带给当地居民更真实的感受。在街头采访时,"蓝精灵"们不畏酷暑在街头奔波着,即使队服也被汗水浸透。有时遇到冷眼相待、不屑配合的群众,也有过心酸和无奈,但看着同样辛苦却任劳任怨的同伴们,我还是坚持着圆满完成了这次实践。
此次活动中,我有很多深刻的感受。
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需要提前想好问题,这些问题既要贴合主题又要让被采访者愿意回答。而且在发调查问卷的过程中,有一些群众不愿意配合,觉得浪费时间,也有一些群众觉得难为情,在普法过程中,更需要运用语言的艺术把深奥的学术知识转化为群众更容易理解,更乐于接受的通俗语言,良好的沟通能力能拉近我们与被调查群众的距离,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更易于普法。
其二,我们在大学里接受着高等教育,希望学到有用的知识为社会服务,然而,不深入到社会中体验社情是无法融入社会、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社会实践是课堂知识的延伸,我们的调查对象有从事各类行业和各个年龄段的群众,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商家会遇到强买强卖、不法推销等问题,村民们会遇到遗产继承、离婚财产分割等纠纷,由此我感受到了《婚姻家庭法》、《消费者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法律来源于社会,但是法律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发展,虽然我国的法制已经比较健全,但并不能完全解决实际生活中产生的各种矛盾和纠纷,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的法律知识,更要学会灵活地运用这些知识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我国已经成为文明的法制社会,在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然而实践过后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普法教育程度还有待提高。在我们调查的人群中,只有小部分人会积极主动地学习法律知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大部分人还只是通过偶尔看法制栏目和浏览法律网站了解一些最基本的法律知识,法律知识的了解也基本上是被动的,了解程度较低而且依法维权意识较差,还有极少数群众根本不了解、不关心法律,更谈不上运用法律。由此可见,法制教育在基层极待加强的,而这也正是是我们法律人真正需要努力的方向。
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们深入地了解了我国基层社会的法制建设情况和普通群众对法律的关注程度。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通过举办模拟法庭,设置法律咨询台等多项活动进行普法,同时在调研中增进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更加明晰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此次活动必将在我将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