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在风雨中偷偷前行,在动荡的变数中永不放弃,一定要有一套智慧法宝来应对。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人对自己的态度。
老子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者强,胜者强。
古人云:“人有自知之明。”鸵鸟翅膀重,不想飞向蓝天;海豚爬陆地没有脚,徒劳无功。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自知之明,才能施展才华,成就一番事业;不知道的人往往会失去所有的成就,让人耻笑。韩信知道他的价值一定不等于无赖,他的军事战略应该是用来拯救整个世界,而不是和无赖争吵。有勇气的人可以弯曲和伸展,做一些事情,但不做一些事情。因为有自知之明,他能够面对苦难,一丝不苟。越摔越猛。最后,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帮助刘邦平定天下。马谡虽然熟悉兵法,知道兵法,但他的悲剧在于无知:对自己的无知。没有自知之明,只有狂妄,诸葛身上洒着“未死先下手为强,英雄泪洒衣襟”的泪水,而这遗憾,却是马谡的“无知”造成的!只有自知之明,才能让人生灿烂。
自知不够;人们也应该自信。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以自信著称。他们坚信自信是成功的源泉。诗人李白自信满满,发出了“我生而有用,旋一千银子,全回来!”和“仰天大笑出门,我这一代是罗勒吗?”,所以壮丽的诗篇和篇章一直流传千古。巴尔扎克自信满满,放弃了家庭选择的职业,毅然走上创作之路,终于有了惊天动地的《人间喜剧》。自信既不是傲慢,也不是突发奇想,更不是“重可靠轻自信”的形而上学固执。它是理想进步中体现的人生灵感,是人生追求道路中永恒的潮流,是成功丰碑下第一块灵活辩证的基石。
如果说自知之明是人生的基石,自信是人生的阶梯,那么自强不息就是达到人生巅峰的旗帜。"好日子使君子自强不息。"人生是成败,变化莫测。如果你有天赋,自我提升会让你更强大;如果你没有天赋,自我提升会让你赢得一切。命运掌握在勤奋自强的人手中。成功的人往往不是那些天才,而是平凡却勤奋自强;不是那些有才华有才华的天才,而是那些在任何行业都勤奋自强的人。一个有天赋却不能自强自立的人的成功,只是转瞬即逝的火花。许多意志坚强、坚持不懈、自信的人会取得真正的成功。
在这个时代,这个国家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让我们取得巨大的成就。让我们带着自知、自信、自强走在路上,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