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人看见了,长叹一声,自言自语:“我这一生不正如这蜘蛛吗?忙忙碌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萎靡。第二个人看见了,若有所思地说:“这只蜘蛛真笨,怎么不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过去年?我以后可不能像这只蜘蛛这么笨。”于是,他慢慢变得聪明起来。第三个人看旧案了,立刻被蜘蛛屡败屡战、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创业失败、欲寻短见的他变得积极起来,很快东山再起,重创伟业。
——前??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事情就像那三个人对待蜘蛛的这一举动的看法一样,其实,成功并不遥远,失败也不可怕,关键是看你对细微之事的感悟心态。
屈原当年被流放到江南,眼看楚国一天天衰落下去,自己却无能为力,最后跳入汨罗江而死。如果屈原有良好的心态,再加上他在江南的修身养性,等到楚王的悔改之日,他的事业一定会东山再起呀!
张海迪想必是众儒皆知了吧。她五岁时因为缓上脊髓血管瘤而高位截瘫。她因此没能上学。但她童年起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终于成为一位闻名的作家!
司马迁在他快完成《史记》的时候,因皇上误会他而将他打入天牢。他本来想自杀,但想到书很快就完成了,不想半途而废。于是坚强地活了下来,坚持了几年之后,书终于完成了。
如果不是张海迪和屈原有良好的心态,他们怎么成功?后人怎么能够欣赏他们的佳作,学习他们的精神?
人生路途遥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绝不能就此放弃,而是要在心中默默地算一道加法:良好的心态+努力拼搏=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