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1】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每家每户都会庆祝一番。有些民族还会搞一些活动来欢度新春佳节,比如舞龙舞狮、说书唱戏、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
一到年关,大人小孩都忙乎开了,备年货、扫屋子、祭祖宗忙的不也乐乎!贴春联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或自己动手或请人代劳,把一年的收获和来年的希望都写进这小小的春联里。同学们,说起春联,还有一个故事呢!春联,起源于桃符,它最早出现在周代,是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门板。据说,桃木有镇鬼、驱邪的功能。因为世上的恶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二神,所以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驱鬼辟邪。后来,人们索性在桃木板上刻上两位神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驱恶。这种桃板就称为“桃符”。在五代十国时期,开始有人在桃符上写字。一次,蜀国的君主孟昶在除夕之夜令学士在桃符板上写字,因看不清学士们所写的内容,孟昶索性自己书写“年年约余庆,嘉年号长春”。由此产生了中国第一副春联。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再远的游子也要赶回家跟家人团聚,吃上父母精心准备的年夜饭。旧时,人们把这叫做除夕守岁、熬年。这一顿饭要慢慢吃,一直要吃到深夜。
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的精彩节目,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听着窗外阵阵的爆竹声,一家人享受着天伦之乐。这时候,小孩子最开心的是长辈会发压岁钱。据说,在魏晋时期就有这个做法。压岁钱也叫“押岁钱”、“压祟钱”因为岁与祟是谐音,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使小孩们平平安安过年。
过年了,少不了走亲访友。亲戚朋友聚集在一起,吃着丰盛的酒菜,互赠祝福,共谋发展大计。这一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
春节,不仅仅是大家在一起吃喝玩乐,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国家的一种民族精神。它融入的是一种亲情,一种对美好的生活的追求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安宁。
?例文2】
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
千百年来,人们使年俗庆祝活动变得异常丰富多彩,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年三十,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在春节前扫尘搞卫生,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然后就是家家户户准备年货,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到过年的前几天,妈妈就会带我到超市买各式各样的好吃的,晶莹剔透的果冻、酸甜可口的蜜饯、香酥可口的米果……这些都是我的最爱。当然,过年少不了饺子,饺子的饺和交谐音,合和交有相聚之意,又取更岁交子之意。往年我们要去姥姥家吃饺子,那香味就更不用说啦!还要在节前要在住宅的大门上粘贴红纸黄字的新年寄语,也就是用红纸写成的春联。屋里张贴色彩鲜艳寓意吉祥的年画,福字还可以倒贴,路人一念福倒了,也就是福气到了,所有这些活动都是要为节日增添足够的喜庆气氛。过年的前一夜,就是旧年的腊月三十夜,也叫除夕,又叫团圆夜,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候,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除夕晚上,全家老小都一起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一天,我和哥哥姐姐们要一直玩到第二天,可开心了。大人们会讲关于年有趣的故事: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
过春节要贴春联,记得在上一年春节,我曾经做了爸爸妈妈的小助手,我负责在所有的春联后面涂上糨糊,爸爸就负责把春联贴在门口,而妈妈就在厨房把今晚的团圆饭煮好,而我就帮妈妈把食物洗干净和切好,再让妈妈下锅,到晚上,我们全家就高高兴兴的把团圆饭吃了,吃完饭,爸爸妈妈就带我到大草地里放烟花,那个时候,我们全家真是开心极了。还有,在春节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带我到亲戚朋友家拜年,有时,亲戚朋友也会到我们家拜年,参观一下我们的屋子睁不整洁,漂不漂亮。我们会包红包,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有时亲戚朋友也会送红包给我。
这就是我最印象深刻的臆见事和我们这里过春节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