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的小学生》。
同学们,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应该明辨是非,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作为学生,我们该如何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呢?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就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表现,也是尊重老师劳动的有责任心的表现;我们每天认真做广播操,就是对自己有个健康体魄负责的表现;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及时改正,弥补过失,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课间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是对自己与同学的健康负责的表现;友爱同学,见到同学有困难主动帮助,是对同学有责任心的具体表现;平时注意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孝敬父母,帮助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主动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是对父母、家庭负责的表现;随手关掉哗哗流淌的水龙头,主动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放学时主动关好门窗,是对集体、对学校负责的具体表现;爱护社区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唱好国歌,是热爱祖国、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与学习中,有许多小事都能体现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无法与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只有责任心强的人,才容易获得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每天必须经历的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责任心渗透到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成为一种习惯,让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我们的一生,成为当今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