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上了这一学期的体育课后,发现自己对体育的爱好又增加了几分。体育带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心情,亦给予了我们必要的健康。上体育课,让我们充分的享受生活,放松自己,其绝妙之处,还能陶冶我们的情操,激发我们学习的热情,更好的学会生活。
体育作为人类的一种社会活动,是在人们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产生和演变的,它与社会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军事等密切相关,它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研究对象,通过身体锻炼增强人的体质,通过体育的社会实践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在体育运动中不断产生和积淀的规范人类行为和思想的体育文化是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灵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人的道德素质、提高社会文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拟从体育文化的角度,谈谈人的道德素质的提高和精神文明的发展。
体育交往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利用体育这一特殊活动方式所进行的相互之间的信息传递、沟通、传播,是人们社会文化活动的组成部分,它以多种形式展现人们在体育领域进行社会交往的生活活动和精神活动。体育交往以制度、规则、规程等为代表,规范交往参与者行为的人为的约定形式,对交往参与者具有限制和教养的作用,并在公正的基础上,融合了不同民族、不同个体的伦理准则和共性,因此最集中体现体育精神,对人的道德素质、行为规范的提升有强制作用和指导作用。
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制度、体育规则、体育规程、体育交往对人的思想和行为直接的约束和教养,在消除偏见、实现对话、克服狭隘因素、增进友谊等方面有着政治、经济、军事不可替代的作用。奥林匹克运动产生的奥林匹克思想和精神由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要倡导人顾拜旦提出来以后,被概括为"宗教、精英、休战、神圣和心灵美"五个要素写入《奥林匹克宪章》,其宗旨是:"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奥林匹克主义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融合起来,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的生活方式……使体育运动处处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
学校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重要人生阶段,不仅要接受文化知识、政治教育,也要接受美育和体育,寓教于体,雕塑形体的同时陶冶思想和情操。体育是身体语言,是人类最原始的交流工具,内涵丰富,一举手一投足就能表达和张扬人的思想、品行、个性。体育运动中的团结协作精神、友谊合作精神、拼搏进取精神,无不给人以直接的或间接的教育,对人生产生深深的影响。因此,我们学习体育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导向功能、创造功能、娱乐功能、育才功能,使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与体质同步增长,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健康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