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打开尘封的记忆,儿时的纯真又一次出现——望着年轻、帅气的启蒙老师,无限的遐想便会浮现在眼前:有朝一日,三尺讲台上的人就是我,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海阔天空的谈,牵着一只只小手自由自在的飞……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为了这个信念,我努力,我攀援,终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五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我的人生。总希望与学生一道,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课堂上我们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黄昏后我们一起讨论人生的价值。生气时大声咆哮;高兴时欢欣鼓舞;失败后垂头丧气;成功时喜笑颜开……我总希望太阳每天都能升起,可是风雨总是会来。学生的纯真固然可爱,可他们的幼稚却令人可恼: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违反;重复了又重复的作业依然满纸红叉;做了又做的试题考试时还是一塌胡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可他们的蛮横不讲理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交学费嫌太贵;孩子捣蛋说老师管教不严;学生厌学怪老师不会教书;成绩拔尖,却说:那是我孩子聪明……听听这些,只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可领导却总在耳边告诫: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总之,好事摊不上,麻烦惹一堆。有句古话说得好: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在教师的一生中,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教师就像一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炫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看着那些往日比我们成绩差很多的同学、朋友,几年不见,已是西装革履、洋房小车、吃香喝辣;再瞧瞧身边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退休时青丝已变成白发,带走的除了铺盖行李,剩下的却是两袖清风。每当这样的时候,我彷徨,我疑惑,也曾动摇:曾令我魂牵梦绕的选择是否正确?我是否真的能无怨无悔走完这一生?
20xx年夏天,报纸上的一篇文章吸引了我,这是一篇来自西安蓝田县民办教师的优秀教师事迹报告,报告中,这位来自蓝田县的民办教师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蓝田,西安市所属的一个县,在大诗人王维笔下,它既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又有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喧闹。但在今天,它却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那位民办教师年尽50,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已有尽30年的教龄,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转正,他的妻子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仅靠微薄的民办教师工资,支撑着一个五口人的家庭,生活极端贫困。他在报告中讲了这样一件事:大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母亲去看她。在大学校园里,母亲一眼就认出了女儿,因为在花枝招展的女大学生中,他女儿的衣服破旧得很显眼,脚上穿的还是手工做的布鞋,没有穿袜子。看着女儿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双脚,母亲狠了狠心,从给自己看病的钱中拿出了100元,让女儿上街买衣服鞋袜。几天后,女儿回家了,穿着一件花30元钱买来的衣服,依然光着脚穿着布鞋,却将剩下的钱全部交还了母亲。这位民办教师讲到这里,哽咽着说:看着女儿简朴的衣着,看着老伴瘦弱的身体,看着孩子们用完正面用反面的本子,我心里有愧呀!然而就是这位愧对家人的民办教师,却让他的学生中考升学率年年全县第一。西安有些条件好的学校高薪聘请他,他却拒绝了。他幽默地说:他们又不能给我转正。但接着又说:咱穷地方的孩子们可怜,他们也需要好老师。在报告中,这位令人敬重的老师深情地说:咱干的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大事,咱的价值,咋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在泪眼朦胧中,这句话永远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从这句话中,我读出了这位生活贫困却精神富有的乡村教师的信念,那就是: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奉献一切!同时,我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
在我工作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值得我敬佩和尊敬的老师,在我出生那年,18岁的她就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20xx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一腔热血,她一直坚守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清贫与奉献是她的本色,责任与使命是她的原则。在工作上,她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在生活上,她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记得去年夏天,她的儿子高考前一个月,为了缓解儿子紧张的复习和高考的压力,她每天中午放学便顶着烈日,骑摩托车到离学校7、8公里远的家里给儿子做饭,下午上课前按时赶回来,从没耽误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如今,她教过的学生已经和她在同一所学校任教,双鬓斑白的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鼓励、鞭策和帮助着年轻教师,每当我们向她请教问题时,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每当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不顺心的时候,她总是会像长辈一样,耐心地帮我们排忧解难。20xx年以来,她从来没有调整过工作岗位,也从来没有离开过这所小学。虽然她的资历老,但对待工作,她从来都不马虎:备教案认认真真,批作业仔仔细细。有人说她傻,干工作这样卖力,有的人说她应该走动走动,可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干老师这一行,凭的是良心,再说,到哪都是干工作,到哪都得这么干。看似平凡的话语,却折射出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让我们守候着这方三尺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
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蓦然回首那些白发苍苍、默默奉献却两袖清风的我的老师,我猛然领悟到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一般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鲜艳的花朵,结出快乐的果实。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人民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