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一口地品啜冰醇茉莉,清新甘甜的气味的气味便氤氲开来,盈满整个口腔。
忽地在眼前展开一幅画卷,青山绿水,漫山新茶。汲取于此的一抔茶叶经历了怎样的波澜历程来到了我的面前?浓缩在了这仅仅罐装的500ml里面。
绿色一旦与水契合,便有了灵魂。在杯中上下翻腾灵动,扑鼻的香味便也由杯口悄然溢出,只需片刻,青绿摇曳,心便随着茶叶渐舒渐展。
来自高山,又被尖锐的目光精细挑选,这在山间在风日里长养的精灵。经过手掌与炙热的锅底的抚摸,躺在我手心的只是扁扁的一段一段,皱皱的纹路相互扭曲,缠绕它的是一路走来的艰辛磨难。然而无论外表怎样,那香气直直沁人心脾。
想若,那茶在山间呆久了,便也脱胎于土地,有了诗人的灵性。
想若,那茶如若生于古代,未必不可落得灿烂的女子品性。
娴静优雅的茶会在阳光浓烈的日子里,摆弄拾掇着自己的裙袍。阳光细碎地洒在她脸上,她微微眯着眼,笑着,浅浅满足地微笑着。这样的女子身在自然的怀抱,在风日里长养,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也必清明如水晶呵!
把手掌稍稍握紧,似乎还有些粉末掺杂其间,这些如尘埃似的东西一粒粒细细的黏在它们那些干缩的身躯上,在灯光下,甚至能折射出银亮的光线。这些茶叶放在手心几乎是感觉不到重量的,但是我怎么不会知道,那些需要它们承受一生的重量。
拳起双手,让每一枚茶叶顺着手心碰触到杯底,隐约听见被子里面清脆的回响,这是茶叶在杯中奏响了生命的乐章。像雨水的灵动,欢乐而骄傲的音符紧锣密鼓地踏着节奏蹦进杯中,随即切入废水迫不及待的呼呼喘气。
一壶沸腾的水,猛然间划破它们的宁静,茶叶便开始在杯子里一圈又一圈的轮回。一个个婀娜多姿,一个个摇曳生辉。纷繁舞动的叶子在透过玻璃壁向我们展示着它们的优雅,用羞涩裹挟住身体绽放楚楚动人,又或者去敞开胸怀,伸出双手托举中心的嫩叶,然后手舞足蹈。那些弯成不可思议的弧度,穿梭在缤纷的绿色中,交错有致,勾勒出繁华至极的华美光芒。
茶叶遇水,灵魂显现。
与之前躺在手心时作比,一动一静。当繁华缓缓隐没之后,杯中的世界又趋于最初的宁静。带着对万物对上帝上午虔诚信仰,茶叶开始向杯底游去,一层一层往上叠,越见稠密,不约而同。像极了在耶路撒冷哭墙前匍匐的信仰人群。
由宁静到繁华,再有繁华回归宁静。是茶叶脱离茶树,辗转烘制,遇水则灵,沉入杯底的诗篇啊!
如果,那茶就是女子,我愿给她取名茉莉。茉莉长于风日里,生于传统的茶乡小镇,生生世世都羁绊紧了茶。战火纷扰,被迫远走,离开亲人,机缘巧合,入得宫廷,一时荣华尽至。看惯罢,茉莉保持了茶乡女子特有的恬淡的秉性。
东方朔有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朝,大隐隐于市之语,茉莉曾经生于青山,又颠沛流离,后又进入宫闱,现在想来,一切浮云过往,自是毫不介怀。而今的茉莉真是心静如山,悠然有古代贤者乘风归去的隐逸之风了。再次时隔多年,回到那日思夜想的家乡后,茉莉只身站在漫山的茶树前,多少细碎的日子在脑际幕幕呈现,那些旧的过往不正像极了她亲手泡制的——杯中茶。
我一直耿耿于怀那固定在500ml塑料瓶装的饮料茶,它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它应该把繁华绽放在那唇齿留香的杯盏中啊!
茶叶,它们的出身本就不平凡。栽种在高山之上,吸透了露水的清澈,汲取了迷雾的深邃,更是在白昼与黑夜,将光聚合,凝结成了适合采摘的一小片。这萃取自顶端的精华,被高温炙烤过,被废水冲泡过,却一直保持生命最原始的绿色,却一直让最浓郁的茶新弥漫。
品茶,品人生。
当我们最终尘埃落定,是不是恬淡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