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是安全利益。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如果忽视国防建设,居安忘战,马放南山,就难以避免战争的灾祸。
回顾我国近代,腐败的清政府妄生尊大,军备废弛,经不起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轰击。备受欺凌,饱尝了“亡国奴不如丧家犬”的苦难。这个教训值得我们深思。由此可见,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的国防做后盾,就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稳定和领土完整;如果平时不注重加强国防建设,战时就要吃大亏,倒大霉。仗可百年不打,国不可一日无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敌人打到家门口,等刺刀架在脖子上,再想起加强国防建设,为之晚矣。
当今世界还很不太平,战争危险还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更加明显,恐怖活动十分猖獗,局部战争连绵不断,特别是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巴以对抗升级,给世界又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从国内形势看,--分子气焰嚣张,民族分裂势力活动不止,和平统一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战争和动乱依然会发生。
“生于忧患,死于安逸。”我们要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要懂得,只有常备不懈,才能长治久安;平时注重加强武装工作,增强国防实力,才能在关键时刻赢得胜利。因而我们需要增强国防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军队和国防建设跨越式发展,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