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训之余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好机会。
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在大学教室里上的第一节课是国防教育课。一开始我就纳闷儿:什么是国防教育,它的内容是不是很多很深奥?这与大学生又有什么必要的联系呢?带着疑惑我把目光投向那位陌生的教授,儒雅的外表,时而幽默时而严肃的语气,引领我们这群新生穿越时空隧道,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王朝到现代,讲述中国国防建设的兴起、发展、变革与完善。在这之中,我知道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战争的锤炼,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培育了自强不息、前仆后继、不畏强暴、卫国御敌的精神,最终成为一个多民族的大疆域国家。
大浪淘沙,淘过千古风流人物,留下漫漫岁月浅滩和沙浪不能带走的贝壳留给后人捡拾。中国的国防历史悠悠漫长,该是遗留在岁月浅滩上的最古老贝壳吧,它的花纹应该是最复杂变幻的吧。有过史上拥有最大国土面积的唐王朝的辉煌,也有过签订无数辱国条约的清王朝的屈辱。有过太平盛世的歌舞,也过血流成河的战争。
今天,虽然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奠定了国防建设的日趋完善,使得30多年来中国没有战争可言。但是历史遗留的国土争端问题却愈演愈烈,中国正面临着潜在的战争危机,且危机四伏。北有俄罗斯,东有日本,南有越南,西有印度……这种国际形势要求每一位中国人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加强国防力量。
大学生是祖国国防力量的有力资源,我们应在大学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参与国防建设的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