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共享单车的心得
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是对现在社会上我们自己出行息息相关的一条调查——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也很符合我们社会对于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要求。所以我们来到了一个共享单车发展比较成熟的城市,江城武汉。
在第一天我们对洪山区的一些街道进行了踩点。共享单车是为了方便高校学生出行而生的。所以我们第一天去了洪山区的一些高校进行踩点。在打开ofo软件看看ofo在武大的普及度。但是我们发现,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多,甚至是少。可能是武大的坡有点多或者是校车发达共享单车的作用不大吧。但是在华中师范大学共享单车使用很普及。窥一角而知一园,我们就此看到了共享单车在校园的成功。
在第二天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受到了碰壁。行人并没有理睬我们,甚至我们走过去刚刚准备问他们介不介意帮我们填一个问卷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走开了。在他们眼神中甚至有点厌恶我们。可能是我们问的方式不对,但是我们还是在一些热心路人的支持下完成了调查问卷。这次也是我们团队首次与社会短暂的赤裸裸的接触,我们就体会到了生活不易。体会到了我们需要更大的历练。
在我们骑行东湖绿道体验共享单车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共享单车确实方便了出行。尤其是那种走路嫌远而打的太近的路程来说,骑车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那些共享单车上自身的问题其实也比较突出。确实不能跟我们的山地车或者是公路自行车相比较。骑行起来比较费劲。不过对于一个只是短程骑行的要求来说这种车子虽然不是很好但是也够了。在我们自己在骑行惯了山地车和公路自行车的人和对人们的问卷来说共享单车总体来说是受人们欢迎的,而且人们也很乐意去骑共享单车。可见共享单车在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给予了很大的便利。然而我们却发现了一个问题,人们在骑共享单车的同时,也对单车进行了特别大的破坏。各种二维码被刮花、车座被扳下来、脚踏板被破坏、车前篮被人取下等等。更随处可见的是有些人用完了车子就随处丢放车子更有些人用完了就直接把它给丢到湖中或者水沟中。而这些车子也就是等着慢慢腐烂。路边上虽然停放在自行车停放点,但是好多车子也是趴在地上的。这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些素质低的人的一些不可理喻的心情。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团队经历了车程的劳累、对湖北省最高学府的憧憬、行人对我们漠视,厌恶的碰壁心塞、环湖骑行的欢畅、暑假离开时的不舍结束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