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生活如果是一块未经雕刻的玉石,那么挫折就是一把玉石刻刀;生活如果是一枚绝无仅有的戒指,那么挫折便是镶嵌它的红宝石。经历必须的挫折,对我们的成长与心智的成熟是大有裨益的。回想以前的点点滴滴,我们似乎从一出生便与挫折共同成长,小时候,经历了一次次跌倒的挫折,可是仍然爬起来坚持,再坚持,最终我们学会了走路。此刻我们逐渐长大,应对生活中的挫折,你又会怎样做呢?是否还能坚持,再坚持呢?
我们曾不止一次的从电视或报纸上看到过,有的大、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遇到了挫折就选择了轻生的事情。人们在叹息这些如花般的生命逝去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在关注“挫折”这个话题。
此刻的孩子是应当经历挫折呢,还是应当娇生惯养呢?我认为孩子应当适当的理解挫折。这也就是人们此刻所热议的“挫折式教育”!如今的孩子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虽然有生命,但却不如野外的花,生机勃勃,富有朝气。
我们尝试把孩子放到社会中生活时,会发现此刻的孩子太容易被挫折打败。就拿简单的洗袜子来说,有人因为怕自我洗不干净袜子,就干脆不穿了。还有的孩子因为一次没有考好,就从此失去信心,沉迷在网络中,荒废了自我的学业、才能,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与价值。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不是让我们遇到一点挫折,就从此一蹶不振的。生命的意义于勇敢、坚强。更为重要的是应对挫折能够做到永不言败,做到对自我,对社会,对人民,对祖国问心无愧。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们!挫折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挫折伴我们成长,阳光总在风雨后,让我们用自我勤劳、智慧的双手,绘制出雨后绚丽的人生彩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