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们常常认为财富是金钱、名誉、势力,然而真正的财富并不局限于此。它还包括知识、智慧……挫折使有志者找到未来的路,挫折使人获得真知,挫折还能使人积累丰富的经验。总之,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挫折对有志者来说是一笔财富。苏联“宇宙之父”乔尔科夫斯基,少年时患猩红热病而耳聋,被赶出学校。但是他依靠图书馆自学,显示了惊人的数学才能,成为人人皆知的数学天才。他的事例让我们认识到,即使遇到了挫折,但只要有未来的志向,也一定能够克服它。
挫折使人获得真知。德国诗人海涅生前最后一年是在“被褥的坟墓”里度过的,他手足不能动,眼睛半瞎,但生命之火不灭,引出了大量誉满人间的优秀诗篇。这使他明白,也许没有声音的世界更能静心思考,但“被褥的坟墓”绝难予人灵感,一颗坚强的心才是根本。所以,我们不应该惧怕挫折,其实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挫折是人积累经验。挫折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在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挫折来到你的面前,但你不应该放弃而是应该努力去克服它,挑战自我。在积累挫折的过程中,你能总结出许多经验,这样才能促使你达到你的目标。米勒是十九世纪著名的作家,他生于农家,小时跟别人学画,但他不喜欢他老师的艺术风格,于是就离开了他的老师。后来,他在巴黎以画裸体来养活自己,慢慢地他对画画感到厌倦,就离开了巴黎。在农村,他虽然未能摆脱贫困,但美丽的大自然和淳朴的农民和农家生活,激起了他的画作激情。他忍受了一切艰难,坚持创作,创作出了许多著名的作品,如《播种者》等。从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他明白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千辛万苦,甚至疾病、死亡。不怕困难、挫折,努力奋斗,一定能书写灿烂的人生。是的,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挫折能使人的性格更坚韧。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挫折,但有人选择了放弃而不是勇于尝试。放弃的人一定不会有所收获。而尝试的人必定会取得成功。巴尔扎克曾说过:“痛苦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敢于尝试,一定会有更强的自信力。因此,当遇到挫折时,要勇于克服它。当遇到失败时不要放弃。当遇到苦难时,你不要抱怨,因为这注定是你的命运。挫折使一个人变更为得坚强,让你走向未来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所以千万不要害怕挫折,因为只有面对挫折,积累挫折,尝试挫折,让它成为你人生的财富,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