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学习心态,可能有朋友会感到好笑。这有什么好学的,又不是在上小学,不就是推销产品挣钱吗?还学什么习呀!或许有的朋友还会发牢骚,我要是爱学习可能早就考上大学了,还用等到现在?这一点我相信,而且我更相信你要从小好好学习,你早成为研究生,国家干部了,可惜你不是。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就需要你去解决,那你就要好好端正一下自己的学习心态。 我承认,连锁推销是在做生意挣钱,可是大家知不知道我们所做的生意,是在传统行业中找不到的一种新型行业。其一,这生意风险小,不用循环投资却能挣大钱,当老板。其二,这生意做到一定时候,很可能在一天24小时里,包括睡觉、吃饭、打哈欠甚至上厕所都在增加收入。诸如此类许许多多的好处,当然不是坐守其成的,要是平白无故就能发大财,别人不说你白痴,也会认为你在做白日梦。如果你的推荐人告诉你,只要申购了产品,加了盟,你就会发财,那肯定是在骗你。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你如果不学习,就会像坏了的指南针—找不着北。
传统生意,只要有钱开个店铺,等人来买,开个小饭店等人来吃饭,没什么难的,这都是守株待兔式的。而做连销推销可不同了,它是让我们纺织一张商业网,必须把自己投入到人的海洋,跟千千万万个陌生的面孔打交道,首先你得先让人接
受你,欣赏你,相信你,最好是心悦诚服地佩服你,如果人家一开始就没有接受你,哪怕你干得再好,人家不信任你也不会跟着你干,所以必须要学。
连锁推销是一个新事物,对于我们来说还很陌生,你要干好它,就得要领悟一下,去了解去学习。我不怀疑人的智商有高有低,领悟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快有慢;不过,哪怕是天下第一号天才,只要他想掌握一件新事物,也得要接触,了解并认认真真的学习。领悟的程度可能会有高有低,掌握的速度可能有快有慢,但这个过程必须要经历,不能逾越,那就是先接触、再了解、学习、融合贯通,才能去掌握运用。不然,天才和蠢才在同一个新事物面前都一样一无所知。正如一个孩童学走路一样,在他还没学会走时,怎么能会跑呢?就是这个道理。
好了,学习的决心下定了,人也千里迢迢地赶来了,该以怎样的心态投入学习呢?我认为,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解除心理枷锁。
大家知道,如果一个人病了,他总会吃药打针看医生,因为他知道不去治病就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那假如心里有病呢?生理的疾病只是损害健康,而心理的疾病却危害灵魂毁灭我们整个人。
所以我们想获得成功就要先获得自由,心灵的自由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潜能,有助于我们敢想,敢做,敢于面对现实。既然大家都渴望心灵自由,就必须解除心理枷锁。 首先,消除自身烦恼牵挂。有很多朋友总是烦来烦去左牵右挂,人在这里坐着,心却在承受别处的一些烦恼和牵挂。有工作的朋友想,我的工作怎么办?做生意的朋友想,我家里的货谁去处理?成家的心里放不下老婆孩子,没成家的担心自己不在对象移情,等等这些,弄得满脸愁容,整天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别人给他说什么也听不进去,拿起书就扔,见到人就烦。你说有什么可烦的?难道你烦,发愁就能解决问题吗?你就是回到家里,能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贫困面貌,家庭环境吗?还不是一样,既然出来了,又接受了这一美好事业为什么就不能静下心好好把握一下,珍惜一下呢?如果不消除这种心理障碍,就什么东西也学不到。
其次,不要挑剔。一开始学习,有的朋友就喜欢挑来挑去。觉得这个人讲得不好,那本书写得太差,这个没水平,那个缺质量,不愿听这个,不愿看那个。殊不知,三人行必有我师,任何东西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这样挑来捡去挑跑了许多学习的机会,最后一无所获。
我自己经常在各个体系办一些培训讲座,每次都有很多朋友慕名来听。我看到大家能尊重我的劳动,又有这么高的学习
热情,心里十分高兴,讲的时候也就尽力讲得好一些。可有时候因为工作太忙,安排好的讲座自己抽不出时间去讲,只有请别的讲师帮忙。谁知事后经常听说很多人一看来的不是陈讲师,搬上凳子就走了,搞得场面很尴尬。我心里就想,为什么会这样呢?谁讲还不是一样,任何讲师讲的都是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有什么好挑的呢?也许我讲得比较生动一些,透彻一些,但之所以能讲好就是因为我经常认真听别人讲,慢慢学习得来的。这样放弃学习的机会多可惜。我就从来没有因为别人讲得不够精彩而不去听的。
同时,不挑剔也是一种尊重他人的劳动的做法,是一个人应有的礼貌。
最后,不要自以为是。自以为是是一个人心理最大的缺陷,它会使我们误入歧途,找不到方向,其实也是一种不明事理的表现。
可我们当中还有些朋友,可能自己还没发觉。当你给他讲解问题的时候,他会不耐烦地说:“这么简单还用学吗?我早就知道了。”问他这个他懂,问他那个他明白,但他一做,就做错,还不改,这种人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碰南墙不回头的。一个人如果说自己什么都知道,其实他什么也不知道。你不妨问一下,“太阳你知不知道?”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知道。”
你再问他:“既然你知道,那你说一下太阳为什么会发光发热?”这时他就会哑口无言,你说他知道什么?
如果一个人在生理上有缺陷而出现失误,还情有可原,但要是失误是由我们心理上的缺陷造成的,那我们失去的可就是心灵上的领悟!所以我们接受一个新事物,进入一个新领域时,千万不能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否则只会事与愿违。
正是这些使人心灵生锈的枷锁,阻碍了我们前进,扑灭了我们的光明。这些令我们烦恼失败的枷锁,我们应该奋力砸烂它。挣脱这种无形的控制,让我们的身心获得一种真正的自由,才是我们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第二点,我们必须具备一个空杯心态。说起空杯心态,我想先讲一个小故事。有个很有学问的秀才,他对佛学很有研究。有一天他去拜见南隐禅师求教佛法。南隐禅师客气的邀秀才至东厢奉茶,在去东厢沿途,秀才一个劲地告诉禅师他是如何参悟的,总共看过多少佛书,对佛学自己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