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一场刻骨铭心的戏剧结束,合上疲倦的暗红色幕帘时候,我的目光都会久久凝视着幕布,像是自己的目光穿透了一切,看到了幕布后,角色们忙碌不跌的寂寞,戏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昨日傍晚结束了台山实践的征程,太阳斜照在每个队员的脸上,洋溢着满足,也流露着疲怠。我知道我们收获了许多,而的是我们出乎意料的实践馈赠——我们的友谊,情感的水乳。
7月10号,我们一行20个队员,其中包括朱院长、罗书记、华老师和周老师四位带队人员,以及16位大一至大三的学生成员。我们起行的时候虽说等来的是一辆“迷路”的车,可是我们蹬车门的一瞬间,依旧带着欢声笑语和无限的憧憬。
车上我们谈话,唱歌……
下午时分到达台山市党校下榻,然后马不停蹄地在城市管理局朱局长的带领下前往环西路、革新路等地走马观骑楼……一路上朱院长的讲解和朱局长的介绍让我们收获了许多。骑楼在缤纷的商业化中,出现伤痕累累的病态。历史文化的遗失确实需要我们好好思考以及小心重拾。
步行街人流是断股的线,织不起稠密的网,流失了贵重的同时,微笑也是迷惘而无知的。朱局长说这是无文化的文化保护。
紧接着,我们去了河南村,也称旧洋居、华侨农村,观赏了了所谓城中城的情景。拉开沉重的木门,进入略显老态的屋子内,时空的交叉隐约显现了出来。我习惯性东摸摸西触触,结果触及而回满身忧伤。那种燕子楼空,空锁楼中燕的感觉,漫过最敏感的一隅。眼神稍微暗淡了。没有人发觉,我暗自庆幸。
随后,我们到了烈士陵园,可是我带着一种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轻松心态。毕竟谈到烈士,太沉重了,历史的雾霭可以轻易吞噬一个灵魂,我觉得。所以,尽量把心态放松,结果就真的不带走一片云彩的离开的烈士陵园。不过,敬爱的烈士们,我经过高耸的墓碑时,心里还是给与最虔诚的一躬,不知道你们收到我的致敬没有。
第一天的晚上我们就开展了研讨会,同学们的热情还是不错,会议基本顺利,达到一定的预期要求。
第一个实践夜晚,我就失眠了。也许是因为身外异乡,台山一行更触发了我内心深处潜伏的对生命的感慨,那晚我和我的舍友进行了一场消耗战式的谈话,消耗时光的同时,也消耗着我们挤压的抑郁。最后,睡得我们毫无防备。
第二天,也就是7月11号,我们去了翁家镇,走进酷似总统府的庙边小学。小学中一棵硕大无朋的凤凰树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的脚步大体留在了那里。树荫下,闪烁着调皮的光点,打动着童趣未消的内心。
出来后,我们就近去了附近了三座洋楼。三座洋楼仿佛就是桃园结义中那三位名垂千古的人物“刘备”、“关羽”、“张飞”一样。三座洋楼的建筑符号无不传达着建筑者们所想表达的情谊和展示心里,让路过此地的人不禁驻步一观。
话说,我对三结义的故事感兴趣,对上述三人却感觉一般般。三国中最然我喜欢的是曹操,不说他奸雄之行径,却只问他可爱的指点江山。
跟着,我们还去了一些地方观看了骑楼的现状。台山的骑楼还真的是首屈一指,不愧是全国的第一大侨乡,华侨同胞们回乡兴房的爱国情怀又一次打动了我。
最后,我们去了五丰村,欣赏了味儿浓重的东南亚风情的村落。那些规矩而不规则的植被,好让我们一行人赞叹不已。那种异国风情以一种爆炸的方式感染着我的心。毕竟对一个没有出过国,而又好似亲眼见识到国外风情的人来说,却只能被无所反抗的感染了。那种滋味,我喜欢。
刘村长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五丰村的种种,我们一边兴致勃勃的听着,一边有点迷失的游走在异国的芳香花园中。
走着走着,我们进入了当地特有的“东南亚风情园”,在那儿,我们欣赏到了当地归国侨胞们精彩的表演,其中包括了印尼风情舞、鸡冠舞、伞舞和阿拉伯宫廷舞等,思想汇报专题其中以阿拉伯宫廷舞最为精彩的舞蹈。而且表演中还有一个节目是一种乐器的表演,可是我写不出它真正的名字,只能用音译来表示“安哥龙”。很特殊的演奏方式,很喜欢的乐器样子,很醉人的击打声音。而且,我还上台与之合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不怎么会歌词,可是表现不错,他们都这么说,我就这么信了。
看完表演,我们去了全国唯一一所归侨博物馆,感觉一般,也是走马观花的情怀。
最后我们分散去了当地居民的家进行访谈,可是在与老伯伯激情谈话的时候,天气却成为最扫兴的角色,我们被迫无奈上了离开的面包车。不过,我可以很郑重的说,不虚此行。哟,那婀娜多姿的身影,那飘荡不散的音符,都给了我们一个离开时不错的心情。
回去台城的车上,成员们累得睡着了。
说句实在话,真的有些累,行程安排的满满的,甚至是计划多了,时间不够,可是我们依然马不停蹄。不过话说回来,我们还是得好好感谢朱局长的精心准备与热情款待。行程出乎意料的丰满,节奏超出想象的快。有好有坏,可是好的绝对多于坏的。多多了!
11号晚上,终于迎来一个休息的机会。许多同学选择上街逛逛,而我和一小部分成员选择了回去党校的宿舍。也许主要不是因为累,可能是这些天接受的东西太多,需要整理的东西也就多,所以想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