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学生是每一位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而实际上我们的教师很难做到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因为有的学生似乎永远没有出息,无论你怎样批评教育都照样我行我素;有的学生的智商似乎真的偏低,不管你如何苦口婆心的辅导帮助,他们依然是成绩单上的最后几名;有些学生似乎永远是品质恶劣的学生,他们自上小学起便是班里的捣蛋鬼,老师们的眼中钉。而这些学生也有自己的小天地,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他们排斥所有的老师,故意制造恶作剧,惹老师生气。面对这些学生,老师们逐渐丧失了所有的耐心和信心,对他们采取各种惩罚手段:体罚、变相体罚、心罚。有的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的讽刺、挖苦他们,一点点的挖掉他们仅存的那点尊严和自信,甚至组织全班同学来冷落他,让他没有朋友,没有关爱,没有温暖……
耳闻目睹了许多类似的教育事实,让我非常震惊,这些孩子真的不可救药了吗?这些教师是真的爱自己的学生吗?
也许,这些教师出发点是好的,他们“恨铁不成钢”,希望在自己的教鞭下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人才,于是“宁给好心,不给好脸”。岂不知,这样做侮辱了学生的人格,摧残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这种爱,是一种无视人格尊严和人格平等的爱,是一种畸形的爱。那么,如何做到真正的爱每一个学生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要让“关爱”成为开启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个孩子都引起我的兴趣,总想知道,他的主要精力倾注在什么方面,他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他有哪些快乐与痛苦。”,真正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相对于教育过程中师生关系的民主、平等、真诚、和谐,教师所有的教育技巧都显得那么苍白和脆弱。宽容和爱,才是开启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
爱的表达应该既是无微不至的、真诚的,又是不由自主的。当我们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需要倾注自己的情感与爱心时,把学生的快乐成长当作自己的幸福时,那么我们便会把对学生的关怀当作自己快乐与幸福的源泉,就会把每一颗心灵作为自己思考、研究、倾听和欣赏的对象,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学生需要在爱的沐浴中成长,在爱的体验中体会到尊重、信任、理解、关爱、宽容、友善,得到激励与感召,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与丰富的情感体验。
其次要让“自信”成为学生前进的动力。
教育在于激励、唤醒,唤起学生对未来生活的热烈憧憬和期待,教育要将生活于其中的人带入精神充实的境界,心怀美好的理想,看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实现教育从控制生命转向激扬生命的飞跃。生命的状态是多种多样的,但惟有在学校、在学生期,才会这样烂漫、纷呈而无畏。面对生命,特别是每天面对一个个充满朝气的、活生生的生命,那是对教师整个生命的激励。
一个学生在中学时代遇到一位能给他激励和憧憬的老师,那将是他一生的幸运。即使是批评,也要讲究批评的艺术,要在真诚的批评中给学生一种爬起来的自信和勇气,要为了明天、为了成长与发展去批评。对一时迷茫的学生,要以朋友式的点拨和提醒,帮助他们坚强地走出困境。让他们认识到,有竞争就会有压力,人生活在现世中,要奋斗要拼搏,难免会有不顺心如意之处,应该面对它,但不要夸大这种感受,要培养积极的自我意识,正确认识自己的潜能与价值,对自我的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真正的教师应该具有这样的品格:与学生一起心怀美好的憧憬,品味成功的喜悦,体验生命的成长,和学生一起得到生命成长的一份满足和升华!
第三要注意与其它老师、学生家长一起为学生营造全方位的爱的环境
追求个体目标,不利于形成各方面协作,共同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心理疏导的任务,必须依靠课内外各种途径的紧密配合,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的协调一致才能完成。心理疏导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建立校内校外结合的心理疏导网络,在学校、家庭、社会多种教育渠道的配合过程中,充分利用社会信息中的积极因素,抵制和克服其消极因素,形成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全局合力。在学校内部,个人负责,对个人奖惩的做法,虽然可以强化教育者的责任意识,但却可能以牺牲合作和其他方面不关心心理疏导工作为代价。如有的学校把心理疏导工作看成既是班主任的工作也是任课老师的职责,学生在课堂上不守纪律,任课教师推班主任管,似乎授课教师可以不管学生的思想,不负心理疏导工作之责,即只管教书,不管育人。在社会上,人们认为“育人”是学校的事,这种认识不利于唤起全社会的教育意识,不利于“共同育人”观念的树立,会导致“5+2=0”现象的出现。所以我认为班上所有老师要与家长一起为学生营造全方位的爱的环境,要让学生在任何时候都沐浴着爱。
第四要关注“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
我校留守学生较多,作为一位老师更应关注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外出务工父母无暇顾及孩子,孩子感情上得不到交流,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缺少父母的温暖和教育,这对学生心理产生极大影响。留守学生一般内向、自卑、敏感,性格比较脆弱。另一部分学生是父母在外打工,经常往家里寄钱,有的甚至给孩子买了手机,加上监护人的娇宠溺爱,导致孩子养成大把花钱、逃学上网、吸烟喝酒、自暴自弃等不良行为,这样的学生往往自私、孤僻、暴躁、蛮横。针对这一特点,我利用课余时间讲节俭的重要性,我校还专门为留守学生建立了一个“留守学生之家”。让他们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体会父母的不易,让他们感到父母出去不是不爱他们,而是为了使他们生活更好。并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另外,开展心理质询活动,及时解答他们的疑惑。帮他们少走弯路。鼓励、组织留守学生们多参加业余活动,以填补父母不在身边的空虚。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学生不能在父母身边撒娇,和父母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所以他们的思想上难免会出现空虚,又由于他们有比别人多出来的大量的时间无所事事,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他们很容易养成自闭的性格或是迷上打游戏等不良的嗜好。针对这种情况,我在平时多引导他们多读书等进行有益的业余活动。
第五要保护学生的安全,维护学生的权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师保护学生的安全是教师群体所应该遵守的职业精神,需要广大教师共同遵守。保护学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否保护好学生应该是检验教师的一个道德标准。
想说的话想吐的心声实在太多了,总之,“关爱学生”是我们老师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责任,也是我们老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