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云淡风轻,雨也柔柔的飘。
清明回老家祭祖。一路上的颠簸加上没吃早饭,我的胃里翻江倒海,只得紧皱眉头靠在车座上闷哼,生怕一张嘴就要吐出来,祈祷着快点挨过去,才无心欣赏窗外书上所说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
终于,在我的所有感官忍到极限时,车子停了下来。急切地推门下车,我贪婪的呼吸着城市里鲜有新鲜空气,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这时我才真正注意到这个小村庄似乎变了不少,眼前的新修的水泥地和路灯,是无法与我零碎的记忆重合的。罢了罢了,这倒也是无关紧要。
大人们忙着去上坟,只留我一个人看家。百无聊赖。我鬼使神差的爬上了顶层的小阁楼,想给自己找点乐子。
一只脚刚踏上阁楼的木板,就有一股灰尘扬起来又极速的落下去,让旧朽的木板发出扑的一声闷响。我寻了一圈,除了灰尘,这里并无其他特别的东西,我有些失望,正要离开,却瞥见了被搁置在角落里的它。
那是一只红漆木箱,印象中我并没有见过。因为时间久远,它蜕了一层皮,皱巴巴的挂在箱子上。拂去灰尘,我打开了箱子。箱子里的东西都是很久以前的老物件,我一点都不感兴趣。终于翻到箱底,一个四方笔记本映入眼帘,上面赫然写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间还夹着一张五星红旗,背面写着1949。
何为匹夫有责?我看着这个木箱,突然想。
从1949年到现在,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什么呢?一步一步走向繁荣,让世界认可,靠的是什么呢?我想,靠的大概是对国旗的一份信仰吧。1949年,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从此它让全世界认识,见证了中国七十年的巨变,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1970年东方红一号升入太空,从前举办的apec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这些伟大的成就都让五星红旗重新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我们的中国,正是在国旗的庇护下,才能日益变强吧。
不仅国家是,我们也是。
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也许我们没有能力治理国家大事,但俗话说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生逢盛世,我们更要明白本固则丰茂。做到居安思危,努力提升自己,经营好家庭,做到能够心系先天,也能保重自己。这样的匹夫,才能更好的承担自己的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在我的眼前跳跃着,它等了七十年,终于来到我的笔记本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