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生活平淡而又规律,心中点滴的满足便成为幸福的源泉。我们重视点滴的积累,我们积累分毫的快乐,在心灵的储钱罐里快乐越来越多,幸福的感觉也越来越容易被自己品味到了。生活就是这样,我们不会经历宦海的沉浮,我们不会经历商海的波澜,只有书门的平静……于是这种平静滋养了我们的幸福,我们用自己的智力报答着社会给我们营造的这片“平静”。
教师的幸福比普通人的幸福更简单。因为我们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高超的教育能力”和“审美的素养”,所以我们要报答社会对我们的培养,为了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盛,我们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教师,实现社会大框架基底建立的宏伟任务的一群人,表面上没有波澜壮观,激情磅礴的生活节奏,表面上享受社会庇护和“优质”待遇的人,表面上怡然自得、悠闲自在的人――他们幸福感的得到并不是去靠修改幸福的概念得到的,而是给予社会相应的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后才得到的。
幸福是心理的感受,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种心理感受是建立在对周围人的“物质拥有”的比较基础上和“精神拥有”的比较基础上的。而当前,特别是广大基层教师的这种通过“拥有”比较而来得的幸福感,几乎没有,因为他们连外出打工的人都比不起!我们有的幸福感也只是退而求其次的自我安慰而已。要得到“钱学森之问”的答案,先就要让广大教师切切实实的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