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为建设美丽中国,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提高环境质量水平。省政协委员薛爱国表示:美丽中国少不了美丽乡村,没有美丽乡村就不会有美丽中国。因此化工安全学院环境小分队的成员于20xx年8月5日,来到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三汇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主要通过实地考察、村户走访等方式,主要调查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当地的生态环境现状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进展。
首先,我们对当地环境进行实地考察,与几年前相比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
一、街道不再像以前一有车辆经过,垃圾、灰尘漫天飞舞,现在有环保工人定期进行清洁打扫以及除尘处理,这体现了当地居委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相关环保政策的具体落实;
二、乡村小道上也几乎看不见人们乱扔垃圾了,这体现了当地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自身素质都相比之前提高了许多;
三、村里每家每户都配有一个垃圾桶,用来暂时存放自家产生的生活垃圾,并且村里还设置了一个大型的垃圾回收站,村民可以随时将自家产生的生活垃圾倒入其中,便捷又环保,垃圾站中也有清洁工人定期进行垃圾分类及后续处理;
四、公共河流里也没有村民随意饲养鸭、鹅等牲畜,并且有相关规定对于向河流里乱扔垃圾者将被罚款100-500元,因为有这项处罚措施,用资金约束的方式,有效降低了人为因素对河流水资源的污染。
随后,我们来到三汇村一组的侯队长家中并对他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询问我们了解到三汇村位于金佛山山脚,金佛山是世界罕见的喀斯特桌山,具有较高的区域代表性,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丰富,为了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三汇村采取了退耕还林的方式,将住在大山里的村民迁出,不仅能让村民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森林的生态环境。我们还从这次采访中得知,以前的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露天随意焚烧秸秆,而后随着村委会的重视、宣传与督促,通过广播向村民普及焚烧秸秆会带来的危害,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推广秸秆粉碎直接还田、覆盖还田等技术,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为了让农民群众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过去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南川在组织群众上下足功夫,坚持以群众为主体,采取多种措施,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使得环境整治工作事半功倍。
如今,“脏乱差”的农村彻底变了脸,已经逐渐被“美洁净”所代替,改出了村民的新生活,树立了文明新风,也改出了好环境,村民的脸上也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未来,我们的农村将更美,村民将更富,村民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也将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