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蓝图凝聚更多“两路”精神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两路”精神是公路建设者崇高品质的真实反映和高度概括,集中展现了一代又一代“两路”人的精神风尚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年轻干部对“两路”精神的传承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
勇当改革的“开路先锋”,续写“奋斗进取”的春天故事。在过去的40年里 ,深圳特区的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和时代尖兵,有力书写了春天故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正是“两路”精神在改革开放时代中的升华与传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在搭好国家发展这辆复兴号动车的同时,也要努力跑出自己的加速度,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续写更多的春天故事。同时,一定要敢闯敢试、苦干实干、积极求变,善于转危为机,当好改革攻坚的“开路先锋”,扛起肩上的职责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甘当干事的“蓝领专家”,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出,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这决定了增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唯有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才能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不断改变原有工作的思维定势,用放空过去的态度不断学习,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新大局。同时,明确自身定位,继续发扬“今天做得好、明天要更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日常工作中的“蓝领专家”,坚定专注、脚踏实地,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绝不好高骛远,在新时代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