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打工人”的幸福瞬间
“世界上只有一种投资是只赚不赔的,那就是打工!”近期,“打工人”一词爆红网络。“爆红”的背后,是这群人用熊熊燃烧的“打工魂”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样子。作为乡镇干部,我们在基层一线努力“打工”,体验过“打工”的沮丧疲惫,体验过“打工”的辛酸苦楚,但也被“打工”的幸福瞬间治愈。
基层“打工人”的快乐来自工作中披荆斩棘的快感。“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新时代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日趋繁重,“疑难杂症”也愈来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之际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在乡镇“打工”的我们更是需要这种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勇往直前,化解困难。当我们迎难而上,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与各种困难作斗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时,收获的不仅仅是综合能力的提升,更是困难得到突破的快乐、工作得到推进的踏实。
基层“打工人”的快乐来自为民路上群众的理解认可。“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打工人努力的模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离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得最紧密,必须努力成为当地群众的“小太阳”,散发出光与热,将温暖带给他们。我们行走在田野乡间,穿梭在房前屋后,脚上或许沾满了泥土,但内心却充满了幸福。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我们与淳朴百姓谈心谈话时,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时,把为民情怀落实到每一件任务中,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相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群众的每一句认可和每一句道谢都是对我们努力的最好回馈。
基层“打工人”的快乐来自追梦途中的初心闪烁。“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都是人上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基层“打工人”为什么能不辞辛苦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奔走?这正是因为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没有忘记来时路。毋庸置疑,在这追梦的途中,我们难免遇到现实的残酷,但情怀仍在、初心仍在,“打工魂”依然在燃烧着。我们“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无声蛰伏,践行着初心与使命。或许,我们所做之事不足一提,但当我们沉下身、静下心、扎下根,踏踏实实做事,初心也能更加闪亮。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打工人”,我们更要乘风破浪,不懈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