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叫“奋斗”
青春是一个美好的词汇,意味着勃勃生机、温暖阳光、希望和远方。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有限的青春里赋予青春无限的意义,让青春绚烂绽放,让青春无悔,让青春为奋斗代言。
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鞭策自己,发扬老一辈人在荒凉、缺氧的雪域高原上住铁皮房、睡大通铺、蜡烛照明、牛粪烤火的艰苦作风。老一辈人用自己的信念支撑着,用自己的肩膀承担着,用自己的青春奋斗着,用自己的事迹引导着。一辈又一辈的人,前赴后继、无怨无悔,他们做到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诠释了“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这句话,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行动上,脚踏实地干事,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基层的我们要迈稳步子、夯实基础、久久为功,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虽然身处一年四季羽绒服加身的高寒地带,虽然面临冬季冰冻水管饮水不便,虽然洗手间为旱厕而非环保生态厕所等等,既然选择了基层一线,便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利用结对帮扶的平台,放下身段“走亲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感受、用情倾听、用力解决,尽己所能实实在在将党的温暖送到“亲戚家”。
作风上,知敬畏存戒惧,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愿作为、会作为、敢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早谋划、早动手,一件接着一件干,做到眼里能看事、心里能想事、手里能做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干干净净,“八小时外”的生活圈要知红线守底线。
致敬每一位背井离乡踏上基层之路的人,致敬每一位在雪域高原守土固边的人,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茫茫人海,我们沧海一粟;大千世界,我们尘埃一粒。褪去西装革履,卸下伪装的坚强,在家人面前,我们只是长不大的孩子,但稚嫩懵懂的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奋斗着、努力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奋斗成为我们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