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老师作文
严师导师!
时光如山中溪水缓缓流逝,当一个人经历越多,越真正懂得“逝者如斯夫”的深刻含义。的确,时间最能消磨一切,一生中的许多事情都消失在记忆的长河里,可在大学里所发生的一些事,至今仍时时萦绕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记。 因为考大学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中毕业生的竞争异常的惨烈,高考前的时光珍贵无比,常常是早上见月亮,晚上背星星,从不过星期天。每一个考生都是动用一切力量去赢得高考的胜利。然而一旦进入大学,我们这些人就好象泄了气的气球,彻底放松。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以为可以把高中时代所没有玩的时光弥补回来,就像他们说的“大学就是好玩的”,又轻松又有趣,每天可以逛街,睡觉,看书之类的,反正没有把上课学习当作一回事。
直到一天早上,我迟到了。因为睁开眼的时候,已是快九点,同宿舍的室友还有一位,我们挣扎几下,还是决定去教室。当我们到教室时,老师正在上课,那一天也怪,平时老开着的教室后门却关着,我们俩脸皮再厚也不好意思从前门进,无奈之下,便坐到隔壁空着的教室等候着。我想了两下告诉室友,我有办法混进教室。当室友急切问我有何好办法时,我自以为高明的告诉她,等一会下课后,趁老师不注意,偷偷的溜进教室不就行了吗?其时全然没有顾及到已经下课,老师已站在我的身后,并清楚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当我意识到老师在我们身边时,手无足措的站在老师的面前。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老师用手拍拍我的肩头,笑着说,“同学,快到教室去,上好下一节课。”老师说完,便走了。我无法形容我当时的感受和表情,只是知道下面的那节课,我听的最认真,好象又回到了高中时代,找到了高中时代那种求知上进的感觉。
我的这位大学老师是教中国现代文学的,虽然是位女老师,却是我进大学以来见过的最严厉最有气场的老师。犹记得,初见到她,是在10级中文系新生见面会上。那时众位中文系的老师轮番上场,各有风格,然多是温言勉励。直到李老师登台,开口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前面诸位老师是很温柔的,他们会给你们带来春风般的温暖。而我的存在,就是为了告诉你们一件事——大学,不是这么好混的!”
的确,在上了她执教的第一节课后我就明白了——这是一位严厉却又知识渊博的老师!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负责任的态度最早让我们清楚了大学与高中的区别,那就是,大学并不代表好玩。大学,是走向社会的起点与奠基石,是人生的历练与抉择,它需要的,是自觉与对自己负责!老师不会再压着学生学习,不会再经常考试,也不会对学生耳提面命,教大家怎么做。而是将学习的方法告诉我们,点拨我们。这些,都是我在李老师身上体会很深的!
起初,还是菜鸟的我们,面对老师犀利精准的言辞和严厉的要求多少有些畏惧。我也怕李老师,不单单是因为她强大的气场,还有她对学问孜孜不倦的追寻与探索。我敬畏于她渊博如海的学识,也羞愧于自己单薄肤浅的认识。有时候老师提问都不敢举手回答,生怕自己的看法不对。那时候才知道,以前自诩学得多也只是流连于表面罢了。就这样,我开始去图书馆查资料,去看那些老师讲到的书,在学到谦虚的同时也学到了如何自学!
老师让我学到的另外一件事,就是“自信”。这两个字说来简单,做来却很难。尤其是像我这种容易紧张害羞的人,上讲台都很难克制住手抖,更别说要上去讲解课件,分析课题了。可是老师却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上去讲解自己分配到的课题,这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看着有的同学对于老师的提问无言以对手足无措的样子,心中又有些埋怨。心说老师你的要求再低点就好了,我们哪能做得完美呢?可是为了“不被骂”。我只好豁出去,用大量的时间来准备,期间花费了无数心血,却依旧有力不从心的感觉。此时我也体会到了老师们备课的辛苦。原来,教师这一职业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容易。我要想成为一名教师的话还需要付出许多的努力!于是我咬牙拼了!开始搜集更多的资料去归纳整理,以形成自己的论点与论据。
同时我想起了李老师的电话,鼓起勇气向她请教一些疑难问题。原以为会被骂的,没想到老师居然一反课堂上的严厉,很温和耐心地回答了我,让我豁然开朗。老师说:“我很欣慰你能认真地对待学习,不要害怕出错,老师相信你!”我因为这句话备受鼓舞,等到上台那天,我并不感到紧张了,因为我已经尽了全力,所展示的成果不管是对是错都是我的成功!结束时,同学们的掌声和老师赞赏的目光让我微笑,并在心底松了口气。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畏惧讲台了,努力付出就是我的自信之源!
可以说,李老师就是我大学的启蒙老师,尽管她一直标榜自己“严厉”、“不讲情面”,但她身上体现的是一种人格力量和内在气质。这种人格力量和内在气质在我们心目中生出高尚、敬畏、愉悦之感,让我们不仅信服也愿意接近,是打心眼里尊敬而非畏惧。这种高尚纯粹的人格力量让人耳濡目染,见贤思齐,自觉自律,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大家之所以这么喜欢李老师,正是因为这样的“严师”是富有爱心、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老师。因为爱学生,所以对学生处处严格要求。她看重的不只是学生的学业成绩,更是对学生的高尚人格的培养。她的“严”,让我受用终身。可以说,李老师是我进大学以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她不单单是一位“严师”,更是我人生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