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晴朗,我和朋友手拉手,高高兴兴地乘坐了公交车,准备去图书馆看书。我们找了两个靠后的位子坐了下来,我闲得无聊,便四处张望了起来。
这个时候是上班的“高峰期”,上班族为了上班不迟到,都会提前到站台来赶车。有的人在车上吃早饭,有的人在看手机,还有些小孩在赶着作业。车上什么人都有,大家都在做着不同的事情。突然,我注意到了前面的6个人。一位靠窗的男士翘着二郎腿,双手一插,哼着小歌,正看着窗外的风景。他的旁边坐着一位打扮时髦的女士,提着包包,怀里还抱着一只漂亮的小狗,坐在那儿照镜子。她的后面坐着两位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在那儿谈笑风生。车子中间站着两个人十分醒目。其中一位是刚当妈妈的女士,她一只手抱着小宝宝,一只手拉着安全把手;还有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他倚着一位女士的椅子,支撑着站在那儿,喘着粗气,可周围那些人却无动于衷。那位老爷爷的年纪看起来已经很大了,时间久了,估计站不动了,便不好意思地向车上的乘客发表了意见。可那两位少先队员坐在那里聊着游戏,假装听不见。坐在窗边的男士见老爷爷过来了,便拿出手机戴上了耳机,听起了音乐,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车上的人都将老爷爷当成了空气。
老爷爷看了看,叹了口气,迈着沉重的脚步又回到了之前的位置。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老师教我们要尊重老人,他们都忘记了吗?我们要主动给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让座,他们都不懂吗?我拉着朋友,站了起来说道:“阿姨,爷爷,我们要下车了,坐我们这吧!”阿姨和爷爷感激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这里我要呼吁大家:我们要尊老爱幼,做一个文明优秀的少先队员,文明坐车,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