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能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我感到无比欣喜与荣幸。这不仅仅是一次体验社会展现自我的舞台,更是一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机会。为了响应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为了践行春晖活动,很荣幸能成为百支医疗队其中一员参加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3日,我们在蒲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我校附近的官井路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我们参加了“义诊进社区”实践活动。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为两位老人义诊,两名队员认真为老人检查身体,其余的队员主动拿着抹布、扫搜、拖把为老人打扫房间……我们听工作人员说,94岁的侯玉芳儿女已不在人世,老人与唯一的外孙女相依为命,外孙女托人照顾外婆,孤独便时常陪伴着老人。我们看到身体虚弱的老奶奶独自趟在床上,已没有半点力气说话,此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此次“义诊进社区”实践活动让我有很深的感触,我们用自己热情的服务为老人送去了温暖。初次的义诊让我真正了解到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是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努力实现自我成才目标的同时,也应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奉献之心。
7月5日,我们在毕节学院党委、关工委潘书记的带引下来到毕节学院学习考察,在毕节学院的艺术大楼参观了毕节实验区二十年成果展,我们分别参观毕节学院的演播大厅、梅园、绣山图书馆,让我看到了毕节地区经济与教育体制的协调发展。下午,在毕节地委组织部王部长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毕节郊区新农村建设。作为毕节地区新农村建设试点的塘房村在走科学发展观道路的前提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如今塘房村生态得到改善,让我看到了实验区硕果累累,一片繁荣的景象。
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让我深入了解到贵州省情,了解毕节地区改革开放30年来伟大成果。
x月xx日,我们抵达黔西县新任乡化屋村进行义诊。我们医疗队受到村政府的热情款待,品尝了可口的农家饭后。下午我们的队员在政府工作人员提前为我们搭建好的医疗站点挂起了横幅和旗子。义诊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耐心的为村民们服务。义诊完后参观了乌江源头,如此封闭的环境下,我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效,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30年硕果累累,让我亲临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美好的画面。
7月7日,在黔西县太来乡党委书记带引下来到太来乡芭蕉村。路上,碎石和沙堆挡住了前往的道路,我们没有喊苦叫累,在炎炎烈日之下大家齐心协力,半小时功夫,将挡在去路上的碎石和沙堆顺利铲到道路两旁,我们在劳动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最终抵达芭蕉村。
这次义诊,当地村民纷纷赶到活动地点,我们并没有闲下来,而是虚心向老师学习,为乡亲们量血压、发药。
通过这三天的实践活动,让我切身体会到劳动生活的艰辛,使我们大学生在今后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珍惜当前校园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结束了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三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从中受锻炼、长才干、磨练意志、砥砺品格。今后,让我们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