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达的前一天,16个人背着自己的行李,那个时候的天气闷热,压得每个人脸都憋得通红,从侧脸看,每个人的汗毛张得如此胆大包天,汗珠在热风中没有想走的意思。辗转了很久,雨珠毫不客气得拍打着车窗,我们的到达来得不是那么容易,但我们始终到达了__小学。
我们马不停蹄地收拾行李,搭蚊帐,这里的夜是那么的静,低矮的房屋下的门都是紧闭着,散养的狗肆无忌惮得在路上嗅着可疑人的味道,几个人凭着手电筒发出微弱的光,寻找着一家可以买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地方,印象中找了好久,回来之后开会准备明天的工作,一天却没有因此结束,宿舍里闷热的天气,成堆的蚊子,大蜘蛛,让这个夜显得特别漫长。
今天早上六点,闹钟准时响起。洗漱完毕之后,男生们已经起床倒好了垃圾,煮好了待会上课为伙伴备用的水。曼文已经在厨房忙活,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有家的感觉,尽管我们的早餐只有白粥加煎蛋,但我一直坚信吃山珍海味的国王并不一定比在陋室里共活的贫民活得自在简单。身边的伙伴都在埋头为孩子紧张得备课。渐渐地,有孩子来了,有一个孩子竟然在校门没有开的情况下翻门而入,孩子们的活力瞬间杀死我们的瞌睡虫,自己变得很警惕,害怕自己的第一次上课出现什么纰漏。计划总赶不上计划,原本上午应该举办的动员大会因为学生来得太分散而没有举行。紧急开会之后,师兄很坚定地说,即使下午只来一个学生,我们也要按计划开课。可我还是怕,这天气那么热,孩子们会来吗,家长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晒这么大的太阳让自己的孩子来这里吗?
上午送走了孩子,我们开始为自己的午餐忙活。自己上街买菜,谜社一直秉着省钱的原则,花钱也要制定最高限度,因为我们是个集体,花钱要从集体出发。自己做饭,才知道这个世界上,可口饭菜来得如此不易,钱花得还是如此之快,好难想象,一个简单的家庭是如何撑起来的。好不容易躺在椅子上眯一下眼,突然发现闭路电视有孩子的影子,来得好早,一群人又开始忙起来,为孩子分班,小孩子本有的天性,又吵又闹,原来我的小时候也这么小,这么闹,孩子来得比想象得多,很激动,又很担忧,我们可以管得住这些猴子么?我跟着师兄管理一二年级的班,发现孩子是那么容易满足,一颗小星星,就可以让他们激动万分。他们的眼里充满了好奇,虽然他们吵,可是这就是孩子的真,我喜欢。这些孩子,爸爸妈妈都基本出去工作,早出晚归,自己的孩子每天像野孩子一样在烈日下奔跑着,估计他们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手指甲,脚趾甲都藏着厚厚的泥垢,或许他们还没注意到。今天遇到一个特殊的小孩,她很活泼,像男孩子一样,可是她又极度地敏感,动不动就哭,她不喜欢回家,她说妈妈会打她,她的手上有一道道的伤痕,很多小孩都不喜欢和她,个个排斥她,我很想走进这个孩子的世界,揣摩着她的心理,她的家庭究竟是怎样,她为何会穿着脏兮兮的睡衣来到学校上课,为什么全身上下都是黑色污垢,双手老是去抓破脚踝而没大人照看她?好多疑问,我好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