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十分宝贵,失去了就没有第二次了。日本大地震只是一个莫名的瞬间,就让许多鲜活的生命消失了,让许多人无家可归。地震是自然灾害,我们没有办法避免,但我们有减小损失的办法。一次地震发生,却有两种不同的结果——生与死。而那则取决于我们当时果断的措施以及自身心理素质。
今天第六节课,班主任老师向我们宣布,全校要举行防震演习。同学们顿时兴奋异常,议论纷纷……等同学们安静下来,老师很严肃地告诉我们:“虽然是演习,大家要认真对待。掌握一定的逃生方法是我们自救、珍惜生命最简单也是的途径。”接下来老师除了教给了我们一些防震防灾知识之外,还向我们演示了自救的正确规范的动作。当同学们还沉醉于学习的海洋里时,警报突然拉响!同学们立刻按照老师讲的,反应都很迅速,有的钻到课桌下,有的躲到墙角,还有的用书包或者书本护住自己的头部。
在警报解除后,同学们自觉排队有序地抱头弓腰,毫不犹豫地快步向教室外移动,往楼梯口快步奔去。大家不再像平时那么放松了,都严肃了起来。每个楼梯口都有老师在疏散我们,同学们紧靠着楼梯右边两排走,下了楼梯。
在离教学楼较远的操场空地上,按照事先约定的位置停下来,四五个人蹲在一起,双手抱头原地待命。接下来是班长清点本班人数,向领导汇报,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这次防震演习十分成功,不仅让我们增长了个人保护意识,更让我们懂得了珍惜生命。面对自然灾害,关键在于要有足够的认识,才能遇险不惊,应对得法。要学习抗灾知识,学习补救技能,在自然灾害来临时,避免出现不该有的损失。
地震是一种突发性极强、破坏力极大的严重自然灾害,其带来的危害、造成的损失居各类自然灾害之首。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且地震活动频繁、强度大、范围广。据统计,全球地震的十分之一发生在我国,上个世纪以来,因地震死亡的人数,我国就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尽管,从地震的板块构成上看,大足属于地震少发地区,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大足也曾多次发生过地震,从这个意义上讲,大足也不是绝对的地震安全地区,也必须进行地震设防。因此加强地震科普知识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应对地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就显得特别重要。
下午第二节课后,我校第一次“防地震紧急演练”开始了。下午三点二十五分,一声急促的哨声响彻整个校园,全校两千多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躲在桌子下面。十秒钟过去了,长哨声响起,全体师生紧急疏散,迅速冲出教室,在楼梯上我们自觉排成两队,整齐有序的跑到操场上指定的地点,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这次演练中,我获得了许多知识,比如:在地震来临时我们不要先急于往外跑,要先抱头蹲下,躲在桌子下面或墙角边,因为随时都会有余震。在这次演习过程中,有的同学只是把它当作一次游戏,没有重视起来。其实,在地震真的降临的时候,过程就是这样的,如果你现在不好好练习,到时候你就会不知所措的。
地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多个家庭影响一片社区,从而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的防震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