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是一本心理励志书,作者拥有“英国大众心理学传播第一教授”的头衔,他的心理学研究成果享誉国际,他的研究在英国超过150个电视节目上播出。这本书通过各种实验和数据,向我们阐释了“表现”原理,破除了我们过去秉持的“性格决定命运”“情绪决定行为”等认知,揭示了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可以影响人的信念、情绪、意志力,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方法,提升我们内在的信任、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规避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的负能量。运用“表现”原理激发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们产生一个新的自我,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也更有安全感。
追根溯源,什么是正能量?科学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而《正能量》一书的作者给出了“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这种解释。这正是当下人们普遍缺少却积极追求的。
可能有很多人常常这样想:工作和生活的原始动力是什么?或者说,让我们生存下去的原始动力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且,每个人的答案也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几乎每个人都认同的:我们都想活得阳光一点朝气一点有力量一点,工作带劲,生活有味,生命所到之处,一片鸟语花香,心底所思之事,也山清水秀般明朗。但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__!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各有负担,尤其是在社会浮躁的当下,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身陷困惑、争执和消极能量之中,并波及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因此降低了生命质量。
其实,不管我们属于哪个社会阶层,从事何种工作,正能量都是我们所渴望的。这本书采用了具体实在的案例和训练方法,以便让我们更快受益。在“肌肉的魔术”这一章,让我们以肢体语言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用一种名为“做点不同的事”的方法来进行一系列练习,比如说,一天不看电视,写一首诗,与一个老朋友取得联系,走不同的路线去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方法会在改变自我养成良好习惯方面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坚持这些细节,说不定哪天就会发现,我们不再是那个仅仅麻木重复自己旧行为模式的人,而是变成一个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生、对身边的环境作出反应的人。对我们来说,当我们这样做时,正面的能量、惊奇和喜悦,才会源源不断地回应我们。
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是不可以没有正能量。我们需要正能量的鼓舞,为了全社会那份向善的信心和希望,我们每个人或许应该反思——在抱怨之前,先要保证自己积极地传递正能量,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别人,推动社会和谐和进步,那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当我们拿起这本书,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但是这本书一定会激励我们积极向上。也希望每个人都拥有正能量,以此支撑起一个强大的内心,并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拓宽生命的广度,在有限的人生里,享受无限的思想和爱带来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