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它是我最喜欢的课外阅读物之一。在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令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这个令我听到就信心百倍,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名字。整本书里塑造了他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奋斗不止的英雄形象,他那顽强的品格多么令人钦佩!
保尔·柯察金是书中的男主角,他在革命斗争中由一个工人子弟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他经历了工作丶生活丶家庭及爱情丶朋友的种种考验。我尤其最欣赏他说过的那些话:“人生的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句话说了人应该有伟大的理想,有理想就要有行动,行动过程中要更加努力,尽力了才不会留下遗憾,他这种为实现目标而拼搏的恒心与毅力。深深地触动了我,鼓舞着我。同事也激励着无数的年轻人,为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的青年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丶价值观。
从小说中,我们也看到了当遇到困难时如何对待困难的正确方法。他瘫痪失明之后,也想过要自杀,但他认识到自杀就相当于背叛革命,于是他又极力鼓励自己振作起来,想尽办法活下来。对待挫折,不是选择逃避或者选择死亡,那些都是最愚蠢的方法。总之,只要人活着就有希望。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有意义了。在面对挫折时,应想到我们的目标,想想自己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从而使自己从痛苦的泥潭中走出来,重新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理想永远不会从身边消失的,即使被毁灭了,也可以再树立一个。像保尔丶柯察金处在困苦不堪的环境中,都能探索出自己的生活道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相比之下,我们很多人面对困难时就逃避,怕吃苦。我们也能从书中体会到,我们不要抱怨人世无常,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应该要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些困难与磨练。正如保尔丶柯察金一样,他虽然被朋友出卖丶被恋人抛弃。但正因为这些风吹雨打的磨练与经历之下,从而促使他在磨练中成就伟大的事业。
在时过境迁的现代社会里,人们对事业的追求不再执着了,往往存在有力不存心,一蹶不振的精神状态。所以我们当代人更应该从这本书中汲取高尚的精神力量,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好书。保尔柯察金像树根一样深深的扎入地层,扎入心中。他是一个永远的人生强者,一个乐观主义的勇敢者,他的精神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虽然实现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保尔那种处境的人。不过我们仍然坚信:目标犹如空中的风筝,不管离我们再怎么遥远,我们手中的线总是牵着它,一切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保尔丶柯察金的故事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只要勇于面对挫折,定能战胜困难,迎来阳光。始终坚信着“只要有信心,方法总比困难多”这么一句话。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品读完之后,我的心如在河里荡漾着的涟漪,久久不能平静。我敬佩保尔丶柯察金他那犹如钢铁般坚固的斗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反而讨厌故事里像维可多那样的小小贵族形象。
然而当我平时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每当我受挫折自暴自弃之时,保尔丶柯察金的影子就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来,不断地鼓励我要像他一样做个坚强无畏的勇者,并告诉我现在遇到的困难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的精神给我照亮了理想之路,无时无刻不给予我精神上的支持。我们深知,多少伟大的英雄人物无不是熊熊烈火中磨练出来的。因此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锻炼自己。不久之后我们也会是一块“钢铁”,会有保尔一样的斗志,相信我们会有抓住“风筝”的那一天。
让我们以保尔般的钢铁精神去练就人生,在困难面前,用保尔丶柯察金那顽强的精神伴随着我们前进,前进,再前进!那就让我们把自己练成一块真正的“钢铁”。像保尔一样乐观地去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