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无数炎黄子孙世代相传,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美德。留取丹心的文天祥,秃笔成冢的怀素,热爱科学的华罗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就是中华美德最生动的诠释。这些光辉灿烂的中华美德在新世纪谱写着一首首和谐的乐章。
当别的孩子还在撒娇的时候,年仅12岁的洪战辉哥哥,用一副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当别的孩子还在任性的时候,年仅12岁的洪战辉哥哥,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照顾患病的父亲和捡来的小妹妹。纯朴的洪战辉哥哥坚忍而平静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那种在困境中不言放弃的韧性,那份乐观向上努力不懈的执著,支持着洪战辉哥哥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养大成人,送进学校读书。正是源自于几千年来熠熠生辉的中华美德,少年用自强不息谱写了一曲和谐的乐章。
20xx年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叔叔带着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去购物。在经过附近一座大桥时,一名女青年从10余米高的桥上跳下。孟祥斌叔叔一边冲向桥边,一边脱掉身上的衣服,不顾江水寒冷,跳水救人。当前来救援的摩托艇渐渐靠近了他们时,孟祥斌叔叔已经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将女青年托出水面,交到救援人员的手中,自己却沉入了江水中。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孟祥斌叔叔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了另一个生命。一个年仅28岁的军人为中华美德作了最生动的注解,青年用舍己救人谱写了又一曲和谐乐章。
林秀贞奶奶,是河北省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可是她干的事情却一点也不普通。30年来,她克服了各种困难,像女儿一样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她给智障老人 喂 饭;给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换洗尿布;为去世的老人送终……被她赡养悉心照料的孤寡老人,都度过了幸福的晚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老人用敬老爱老谱写了另一首和谐的乐章。
中华美德代代相传,在祖国大地上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拥有传统美德的中华儿女正在用美德谱写着和谐的赞歌。我们少先队队员也积极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家做个好孩子,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在校做个好学生,奋发图强、团结友爱。我们要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懂得的道理运用于实际生活,做一个美德好少年,用美德谱写更多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