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民族,它有着五千年的博大文化,流传着许多良好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节约用水,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说到尊老爱幼,我国的"孔融让梨"想必大家都明白,孔融把最大的梨子给了哥哥和弟弟,最小的给了自己,爸爸问他为什么,他说哥哥比我大,弟弟比我小,所以我把梨给了他们。四岁的孔融都明白要尊老爱幼,那我们呢难道能够无动于衷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我们就应孝敬他们,每一天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难道不就应为他们做一些事吗我们能够给父母父母捶捶背、倒杯茶、讲个笑话,帮忙他们消除一天的疲劳。
说到助人为乐,我深有感触。每当我需要别人的帮忙时,总会得到大家的鼓励与帮忙。记得有一天,我的写得不错,老师让我把它朗读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讲话,心里像藏了只小兔子,"砰砰"直跳,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之后,老师带领大家向我鼓起掌来。我定了定神,像吃了颗定心丸,大声地朗读了出来……说到见义勇为,我在报纸上看过,一个小男孩为了解救落水的儿童,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还有许多见义勇为的例子。英雄们在危险面前,毫不畏惧,置生死于度外,这种精神让人敬佩不已。
还有许许多多的传统美德,比如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等等,在这不能一一详述……
我爱我的祖国,更爱祖国的传统美德。我要发扬这些传统美德,让我们的民族之魂永远优秀于世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