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奉献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教师:
你们好!
学校领导要我来参加这次演讲会,既没有命题,也没有说限定在几分钟之内,让我感到为难,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今天是我第一次登台演讲,有一种不适应的感觉,这是我遇到的第二个困难;况且,刚才前面的几位老师又做了精彩的演讲,热烈的掌声可以作证。这给我增加了压力,算是我遇到的第三个困难。
但是,我并不胆怯,相反,我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这个讲台上,我就必定能鼓起勇气,竭尽全力,让自己体面地走下台去!因为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演讲题目《爱,教师的职责》!朋友,作为教师,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这,爱与他们无缘。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对于我这是有着多么深刻的体会啊!我是带着稚气踏入学校大门的。记得刚进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天,我是多么欢喜,因为我也终于拥有了黑板、粉笔、教鞭,有了一大群学生。听说做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威严”。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击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学习基础差,经常不完成作业,而我对他不是挖苦就是讥讽,要不就是板着的面孔。有一次,他作业没完成,我不问青红皂白,就对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补”。他鼓起勇气,怯生生地说“老师,我在学校补吧”。
我冷笑一声,幸灾乐祸地说:“怎么,怕挨打?还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紧,只要记住疼,以后就会写作业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宽”了,但他下午没有来,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牵着我走到了他家,他并没有回家补作业,只是对妈妈说:“妈妈,我不念书了,我给您放猪。”我形容不出当时听到这句话时自己的感受,只觉得像有一只巨手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
自责、忏悔、镂心蚀骨的痛楚阵阵袭来。小峰渴望谅解,渴望温暖,渴望关怀,而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的班主任,对他是什么态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后代、祖国的希望了吗?羞愧啊、羞愧,教师这一神圣的职责,被我亵渎了!记得有一位乡村女教师,她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一点先进的教学设施,但她有着一颗母亲的心,一双园丁的手,她以无私的爱、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怀,温柔的臂膀抚慰着一群有着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我醒悟了:我虽有着她所没有的,但她所具备的则正是我所缺乏的。
我若还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谓“威严”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第三个小峰吗?严峻的教训催我自省,教我悔悟。于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并将它们跟孩子们的心融汇到了一起。孩子们笑了,活跃了,不再怕我了,爱上我了。
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儿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理想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和同学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当朋友,听到这里,您难道不感到作为一个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吗?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人应该贡献,每个人应该获得。
关于感恩奉献演讲稿_不一样的精彩篇4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是无私奉献的春蚕,是甘为人梯的;还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老师,你们总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最朴素的语言,给我讲世间最美丽动人的乐章。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第一次跨进校门时,老师您阳光般的笑容给予我安慰,是您将我那颗畏惧的心带入了学校,带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带进了学习的殿堂。每次遇到我们不会的难题时,您总是耐心细致的一次又一次举一反三的为我们讲解,给我们讲正确的道理。让我们对学习越来越有兴趣。
初中是个很敏感的时期,我们叛逆,自傲,目空一切,是您将我们那颗骄傲,浮躁的心带到了平静广阔的草原上,让我们知道现在的我们有多么的无知和渺小。感谢您,老师,是您用事实给我们证明:学习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和责任。是我们通向未来美好生活的钥匙。您教会我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大胆的探索,寻找和发现。让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了惊喜与希望。感谢您,老师,您是我们永远信赖的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麻烦都会去求救的人。您让我们知道只要我们愿意便可以把一切向您倾诉。您常说您也是个孩子。因为您总是能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感谢您,老师,从不对我们冷嘲热讽,在我们尝试着攻破每一道难题的时候,您给我们的不是不屑的眼神,即使结果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也总是让我们明白您已看到了我们的成绩。
原谅我现在才发现您的的良苦用心。是您让我们懂得生活原来能像一张白纸一样轻薄,也能像大海一样深邃,像天空那么辽阔,然而怎么选择,做主的却是我们自己。感谢您—,老师,您的眼神是无声的语言,对我们充满期待;是燃烧不止的火焰,给我们巨大的热情与动力;它将久久地,久久地印在我们的心里。假如我们能够飞向蓝天,那是您给予我们腾飞的翅膀啊。感谢您,老师,您用心中全部的爱,渲染成了我们青春的色彩;您用执着的信念,铸就了我们性格的不屈。
老师,在我们的生命的火花里,每一个阶段都闪耀着一个您。鸟儿遇到风雨总是躲进房檐下的巢里。而我们每一次心里的暴风雨来临时我们只能偎依着您,只能靠在您的肩膀和胸膛。我们的师长,您是我们遮风的伞,挡风的墙。我们怎么能不感谢您!没有您慷慨的奉献,哪有我们收获的今天。您谆谆的教诲,化作我们脑海中的智慧,行为的规范。我感谢您,感谢您所有对我们精心的培育。老师啊。我该用什么语言来诉说我对您崇高的敬意、每一次的诉说,每一句言语都显得那么单薄,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然而不论什么,我只是想说老师您辛苦了。感谢您。感谢您对我的关心,感谢您对我们付出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