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孔子周游讲学,见两个小儿辩日,问其故,一个孩子说早上的太阳离我们近,中午时离我们远;而另一个孩子却反之。大名鼎鼎的孔夫子被俩小孩问住了,孔夫子老老实实地承认说:“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俩小儿嘲笑孔子。看来,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人能够知道一切,孔子是一个知识渊博,学富五车的人,他也有不知道的东西,但可贵的是他没有不懂装懂,而是向孩子承认自己在这方面的无知。我们应该像孔子那样,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唯有这种诚实的态度,才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何况,我们是孤陋寡闻的小辈,在求学的路上,更应该抱着这种诚实的态度。
人应该以诚实为本,茄子不开虚花,小孩子不说假话;大人一诺千金,言而有信,言出必行,脚蹋实地,实事求是。记得一个作家曾经说过:“做一个诚实的人,胜似做一个有名气的,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人生在世,若无诚实的品德,那么,就如尸走肉,与动物没有什么样区别。
诚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青少年责无旁贷的义务,一个民族要兴旺,首要的是民族的每一份子都应该做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