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作文1000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句话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这句话说得多么准确啊!勤劳节俭、艰苦朴素能使家兴国昌;奢侈浪费、挥霍无度会导致家破国亡。
毛泽东主席曾说:“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这让我想起了世界上的一个富国——瑞士,他们国家的年人均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名列欧洲第一,可是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却从不大手大脚!瑞士的汽车普及率很高,平均两个多人就有一辆,凭瑞士人的收入,买辆豪华的高级轿车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瑞士的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普及型汽车。大家都知道瑞士被誉为“手表王国”,以瑞士人的收入,花上几千美元买块“劳力士”手表应该只是笔很小的开支,但瑞士人都使用普通手表。我想正是他们每个公民都有勤俭节约的好品德,才可以使他们的国家成为“俭而富”的强国。而“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中国,人们又是怎样做的呢?过节时,看望朋友、亲人,我们都会看见精美的礼品,在精美的外包装里,大盒又套着小盒,里面才是裹着绸缎并用泡沫塑料隔着的商品,等取出来这些商品一看,啊!它们的体积加在一起也不到外包装的十分之一!而那些豪华精致的大盒子、小盒子、绸缎、泡沫塑料和纸板,就成了扔了可惜,留着又没用的废品!这不禁让人们沉思了,究竟包装该不该要呢?虽然良好的包装可以保证商品不破损、不变质、不被污染,还可以方便运输携带,适当进行包装是必要的,但是,一些商品的包装却过了度,比如:月饼本是传统食品,但有些厂家却为它穿上了一层又一层的金属、木材、塑料、绸缎的外衣,打扮得富丽堂皇,有些甚至用价格不菲的红木、水晶等名贵材料包装。除了过度包装的月饼,还有躺在镶着24k金精致木盒中的燕窝,附有高档茶具的茶叶,附有银质刀叉的食品……其实这类包装过度、喧宾夺主的商品,不仅造成包装材料的浪费,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还助长了讲究奢华的不良风气,如果这种习惯再不改变,长此以往,我们的国家会变成富囯还是穷国,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记得电视上的一句广告语:“如果人类不珍惜水源,那么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那里曾经雪山连绵,冰川纵横,草原广袤,湖泊众多,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然而,近年来,随着地球气候变暖,加上鼠害猖獗和人类过度活动,使得这一地区湖泊干涸,小河、小溪断流,草原沙化,当地牧民甚至不得不被迫搬家,草没了,羊少了,风大了,沙多了,“这个地方快要住不成了”,这是牧民们的真实感受。如果“中华水塔”真的完全干涸了,那么长江、黄河、澜沧江这些大江大河,就会从源头上失去20%的水量,将会给下游的用水造成严重的困难。甘肃定西县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干旱的年份,那里有“一碗油换一碗水”的说法。为挑一担水,人们常常要走四五十里的路才行。仅有的一点水被用来维持生活,根本舍不得用来洗脸、洗脚。而我们呢?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尝过缺水的苦头,有的人也许觉得我杞人忧天,但是,我们看看:公共厕所的自来水管滴漏的现象十分常见,长流的水龙头无人关闭;用大量的自来水冲洗车辆;宾馆餐厅用长流水冲刷碗碟;公共浴池里,不管有人没人洗浴,任凭淋浴喷头的水哗哗流淌……记得有一次,我和小朋友在楼下玩,忽然看见院子里的住户在洗菜,他不用大桶里的水,而用自来水洗菜,眼看白花花的水都溢出来了,可他还和他朋友嘻嘻哈哈。我就不明白,墙上明明写着四个醒目的大字%—节约用水,而他却视而不见?他都成年人了,真的连这个道理都不懂吗?我的心像铅块一样很重很重!还有一次,我去洗澡,刚一进去,看见了极为平常的事……没有人用的水龙头流着热腾腾的水,我看没人用,就顺手关紧了水龙头,不一会儿,一个女人进来,脸上浮现出不满和不屑,洗了会儿,她又出去了,看着白花花的水流淌着,我心想:阿姨啊,你是否认为这不是你家的水你就可以肆意浪费吗?你的行为不仅代表你的人格有问题,还证明了你不爱自己的祖国!爱祖国就要爱护、珍惜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每一寸土地、每一份资源,都不能允许被浪费,被糟蹋!因为这一切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礼物,都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必需!那个阿姨又进来了,开了水龙头不用,当时,我很生气,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撼卫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珍贵礼物的勇气,现在想想,真的是又后悔又害怕,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勇气,害怕我们的国家因无限的浪费会日益衰弱!
我国是一个资源总量富国、人均占有量穷国,13亿人口是一个大“分母,再大的数字,只要用13亿这个分子除,就会变得很小,目前我国的资源短缺问题很严重,例如:能源、水资源、国土、原材料等等。我们必须以主人翁的态度全力以赴,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自己的祖国作贡献,才能使地球妈妈更加年轻,这不仅是中国人民所要做的,而且也是全世界人民应该积极参与的重大活动。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手加入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队伍中去吧!节约是咱们的传家宝,四化建设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