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这天讲话的主题是:做讲礼貌的小学生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礼貌古国,讲礼貌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就应继承的光荣传统。养成礼貌行为是每一个小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讲礼貌的人。
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礼貌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各种小食品袋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爬树,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礼貌习惯的
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然后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礼貌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必须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明白: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礼貌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礼貌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礼貌,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礼貌人,学做社会人。
讲礼貌,我们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在家里,我们要做一个讲礼貌的好孩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与邻里和睦相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解愁。
在学校,我们要做一个讲礼貌的好学生,要遵守校规,然后上课遵守纪律,发言先举手,认真听老师讲课;我们要尊敬老师,见到老师主动问好;我们要团结同学,与同学之间搞好关系,同学有了困难要主动帮忙;我们要爱护公物,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损坏学校里的一草一木;我们要讲究卫生,热爱劳动,关心班群众,为班群众争光。
在公共场合,我们要做一个讲礼貌的小公民。我们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妨碍他人;我们要尊老爱幼,主动帮忙有困难的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总而言之,讲礼貌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小就就应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如果我们大家都讲礼貌,那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将会变成一个完美的人间。
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做一个讲礼貌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