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语里有关诚信的成语不胜枚举,如: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言而有信、金口玉言、一言为定……关于诚信的格言、警句也是数不胜数,其中比较经典的有:言不信,行不果?墨子;民无信不立?孔子;城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另外还有人人耳熟能详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所有这些通通告诉我们做人要讲诚信,“诚者,信也!”
其意思就是如果你是个诚实者、真诚者,必定能取信与于人,诚信是做人之根本,立业之基础!
一直,一直以来,极度讨厌那种虚伪的人,因为这与自己的做人原则格格不入,这就是所谓的“志不同,道不合”、“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吧,人总是喜欢和自己臭味相同的人做朋友,一起玩,而对于那种虚伪、满口谎言的人总是嗤之以鼻、敬而远之。在我心目中,失信者乃失败者,弥天大谎总有会被揭穿的一天,谎言也会有不攻自破的一天,俗话说:夜路走多要小心,同样谎话说多者也要小心!
在当代社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个产品想要立足于世,诚信乃成功之砝码,平时我们说的信誉度不就是最有效的说服力吗?商家不讲诚信走不远,人不讲诚信也会被人疏远,大家都知道那个“狼来了的故事”吧,当你说谎三次以上,别人就不在相信你,到最后你的下场就像那个小孩,被狼吃了(也就是被人唾弃),生活中,谁愿意和一个爱说谎的人做朋友呢?
看看身边的现象,你是否会发现,讲诚信的人往往都是受人尊重的、喜爱的、信任的,而那些虚伪者、说谎者,别人表面上尊重你,而心里却对你却极度反感,一旦别人对你有想法了,就很难再取得别人对你信任了,可见不讲诚信的人真的可悲、可怕、可恨、可怜!
大家都来讲诚信吧,诚信是人类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世界最美丽的衣裳,是人类财富的种子,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诚信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