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不在老师的逼迫下写读后感似乎还是第一次......
自从前一段一个兄弟给我推荐了张五常的教育博客,虽并未有时间细细看完他的博客,但是从中也受益不少。
张五常写了一篇关于培养逻辑和书籍的问题,不同的书是适合不同的人的,就像是费沙的《利息理论》十分符合了张五常的思维步骤,他再看书的时候思维紧跟着书籍,因此看完之后思路也清晰了不少。
而我也十分幸运,在看了博客不久之后便找到了这一本《人生长恨水长东》,让我的心情思路得到了一种极少有过的触动与舒畅。
夫花易逝,而人生苦短。春花受寒雨凄风的无情摧残而无法逃避,人一旦失去自由、受人宰割,也是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这本书原是在根据《宝莲灯》进行的续写,写出了杨戬一生的隐忍,写出了一代肉身成圣的传奇。而这本书不只是在描写这些,它细细地分析出了人生的宿命难违,而你最后的苦苦挣扎也只是在把你拉近你最后的宿命。天庭中的勾心斗角都隐藏在那平衡的背后。穷尽一生的努力,穷尽一生的奋斗也只配成为一切的创造者的一枚维护平衡的棋子。
看过《宝莲灯》的人或许会被那玉帝的惧内,天庭的腐败搞得很无语,但是佛家曾说有因必有果,那么腐败的天庭,那么无能的玉帝何以维持三界多年的平衡,为啥一直无人敢真正进行反抗。之前我曾经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毕竟只是个神话,后来很快便忘记了。看完了《人生》似乎一切都有了个解释,一切有因必有果。玉帝的惧内是假象,天庭的腐败也是假象,更多的是幕后的计划和众人反抗之后玉帝的完美的处理。
说到成见问题,这本书似乎从前到尾都在描写沉香等人对杨戬的成见,相同的做法,甚至很普通的一个行为在沉香等人得知事情真相的前后对杨戬的看法竟然大不相同。
再来说说我自己吧,从小到大,自己在逐渐地成长过程中逐渐变得对那些流浪动物的同情多于身边的人,自己一直以为这种心理多少有些病态,但是书中陈述出了为什么我会有这种心理。杨戬为何一直掩盖着自己维护自己的亲情的事情,将这些事情甚至连自己的兄弟都不告知却倾诉给了哮天犬。因为哮天犬有这那种本能的忠诚,本能的感恩。而人则有这本能的欲望,自私自利。如果街道旁有一个倒在地上的老奶奶和一个流浪在外无家可归的流浪犬,我确实是很难抉择去帮哪一个。正如金毛狮王谢逊所说的:“从那以后,我少杀野兽多杀人!”
我确实十分喜欢《人生》这本书的,相比那些网络疯传的网络小说它更多了一分内涵,相比母亲希望能够培养自己心智而让自己看的,它更多了一分对兴趣的吸引。或许就是这样,自己真正能找到一本适合自己的书便是一种天大的幸运,对自己的成长也会起着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