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优秀小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小说发表时,曾经激动过许许多多青年的心,曾使无数的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一部写人生的作品。小说中的主人公高加林,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活,走上了一条交织着酸甜苦辣的人生之路。高加林的追求和理想,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他的命运,触发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究竞应该怎样认识复杂的人生。小说的感人之处不仅在于真实地塑造了高加林,刘巧珍等一系列的感人形象,更在于作者对现实生活所作的客观描写。小说中写到了高加林上山劳动、赶集卖馍、集体劳动,同学相会,漂白色的粉事件、拉粪争端,骑车逛城,与巧珍分手,巧珍出嫁等诸多场面。这些场景的描写,不仅真实地展示了当时的社会面貌还刻画了人物的性格和心理特征,同时表现了人物的命运发展及推动了情节的发展。作者很善于在场面描写中渲染气氛制造矛盾,抒发情感。比如巧珍与高加林骑车逛县城的大胆之举,谁读了不会为他们欢欣鼓舞?高加林去城里拉粪引起争端的场景描写,谁读了会不像高加林一样愤怒?高加林与刘巧珍分手和刘巧珍出嫁的场景描写,读了不会潸然泪下?而这些场面描写之所以产生这样大的艺术感染力,又是和真实而典型的细节描写分不开的。当然,作品中出色的地方很多,关键在于阅读能否加以领会。
?人生》这部作品表现了改革之初,城市和农村的变化和发展,城市生活和农村生活彼此间的影响及现代生活方式和古老生活方式的冲突,文明与落后,新的思想意识和传统观念的冲突等。小说通过高加林对人生和理想的追求,表现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可以说,《人生》是一部在改革开放时期,在农村和城市交叉地带,为青年人探讨人生道路的作品。
?人生》是一部有着深刻思想内容和现实内容的优秀小说,它表现了农村和城市变化发展过程中,现代生活方式和古老生活方式的冲突,文明与落后,新的思想意识和传统观念的冲突。它真实地展现了一幅幅城乡生活面貌,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小说的描写技巧十分出色。景物描写不仅能抓住特征,而且能渲染气氛、抒发情感,推动情节的发展。场面描写在展示社会风貌之时,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细节描写真实,生动,给人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语言描写符合人物身份和性格特征。心理描写细腻真切,生动感人。
?人生》通过描写高加林对人生和理想的追求及其命运的变化,很容易触发我们对人生进行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选择人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