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第一本绘本,叫《喂—哎—》,那个时候我才六个月,妈妈精心给我挑选了一些精美的绘本,遭到了周围人的不理解。说孩子这么小,能看书吗?妈妈笑着解释,能听书。于是我在刚会坐起来关注东西的时候就看到了《喂—哎—》,听到了小蚂蚁喊出的喂,小蝴蝶回答的哎,从妈妈的表情上、声音里我感受到了那个东西(后来才知道是书)带给我的欢乐,我也开始跟妈妈学着喂哎。第二本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本《抱抱》,小猩猩独自在森林里玩耍时,看到变色龙、巨蛇等动物都与妈妈亲密相互依偎拥抱时,他也想着找妈妈,我也替它着急;看到热心的大象带着它找妈妈,没找到嚎啕大哭时,我也替它难过;看到猩猩妈妈出来,给小猩猩抱抱时,我真替它高兴。妈妈每次给我读完《抱抱》绘本,也会给我一个大大的、甜蜜的拥抱,那我可开心的!
我第一次会讲的绘本是《好饿的毛毛虫》,那是我两岁三个月大的时候,听爸爸妈妈讲了好多次毛毛虫的故事,我都已经清楚地记住了毛毛虫每天吃的东西,什么时候会变成蝴蝶。虽然我不认识字,但我也想给爸爸妈妈读读绘本。在一次妈妈讲完后,我说今天由我来给你们讲吧,爸爸妈妈眼睛睁得大大的。头点个不停,连连说好的、好的,我就开始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翻一面讲一段,很顺利地讲完了第一个故事。看着爸爸妈妈听得很认真、满脸微笑的样子。我想,我要多学会些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慢慢的,好多绘本故事我都会试试讲,还记得给爸爸妈妈讲《我爸爸》《我妈妈》绘本时,他们高兴的样子。
我喜欢听爸爸妈妈给我读书,是因为书里面藏着很多很多好听的故事。但慢慢地,我发现,书里不仅有故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