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开学以来,我发现很多同学早晨到校以后,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能够很快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这非常好。但还有个别同学,还缺乏学习的自主性。
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呢?说通俗点,就是自己学习。有不少同学不善于自主学习,只能让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说多少就听多少,要求做什么就只做什么。不说不督促就不学。这样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意识当然不行。
我们认为,中学时代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期,学会如何合理支配时间,高效利用时间,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坚持每节课提前一天认真地做好预习,预习有两点好处,第一,预习本身就是一种自主学习,通过提前看书,或者是做题,掌握基础知识,自己学会的和老师教会的绝对是不一样的。在预习的过程中把自己不理解的地方记下来,第二天听课时多加注意或请教老师。
第二,通过提前预习,第二天听课就是有目的性的,这样听课学习的效果就会大大提高,学得就更加扎实和深刻。
二、制定周密详尽的课余学习计划,并不折不扣地执行。
人都有惰性,而且每个人的自控能力也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抵挡住武打言情小说、网络游戏、电视的诱惑,这时就需要有一种有效的机制来约束自己,要主动要求家人对自己进行监督。每天睡前都要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记录,以此来保证计划的落实。另外也要克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现象,避免人坐在桌旁,心不在书上。当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计划制定要留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一切从效果出发,不要打疲劳战。
三、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听课注意做好笔记,把重要的内容和不懂的地方记下来。每学完一部分要及时地做好总结,把书上学来的,老师教的知识内化为自己内心的东西。另外要经常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思,注意查漏补缺。
同学们,“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路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命运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自主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克服自身惰性,付以恒心与毅力,走向本属于你的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