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点映,现场氛围比较好,看到有很多爷爷奶奶都来看这部电影,可能对于他们来说这份记忆是无法抹去,无比珍贵的。影片有七个片段构成前夜、相遇、夺冠、回归、你好北京、白昼流星和护航。这一个个小故事来自于现实生活,真实而又生动,让我感觉到有太多太多的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哪怕他们连名字都不会被人们记住。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个片段相遇,张译饰演的是一个在核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但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必须对任何人保密,包括家人,在一次试验中因为某个原因实验出错使该秘密基地启动了紧急撤离命令,大家都往出去走,张译在撤退途中突然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法,于是他从人群中挤了进去,马上拉动仪器装置,没过一会实验室恢复了正常,但不辛的是张译被核辐射了,出来之后他报告给陈指导(张嘉译)说这次实验没有成功就意味着另一个计划是行得通的,说话的时候他开始流鼻血,张嘉译让他赶紧去医院治疗,于是他转身去了医院。张嘉译问身边的人他叫什么,没有人知道,他感叹说自己连张译的名字都不知道。第二天张嘉译去医院看望张译,并告诉他说这两天街上会有响声,让他留心听着。这句话我觉得是张嘉译在给张译希望,让他对每一天都有期待。
可是张译每天问护士街上有没有活动的时候,护士都告诉他说没有,每天都像往常一样。一天,张译从医院出来在街上走,他坐上了一辆公交车,车上的任素汐是张译的妻子,她看到张译上了车,于是她就赶忙走到张译旁边说我找了你三年了,可张译却说是她认错人了,于是任素汐就讲了自己从第一次见张译开始的故事……公交车外面人群攒动,原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张译激动的留下来眼泪,这时任素汐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在潜心研究原子弹。十几年以后当任素汐在家里做饭的时候无意间听到电视,才知道张译已经牺牲了。
这个片段体现的是张译对大国小家的情怀,面对这种高度保密的工作,他可以忍受多年不告诉任何人默默无闻工作,甚至都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但他所做出的贡献却是不能忽略的。整部影片的七个片段都是讲述了那些不知名的人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中国!为中国人! 在这建国七十周年的日子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